紫马财行:中央政治局释放积极信号,要求做好“六稳”工作

2018-08-02 15:14:38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肯定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成果,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肯定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成果,同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会议要求:

第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第二,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

第三,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

第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

第五,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第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紫马财行认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中央政治局释放出积极信号。

做好“六稳”工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紫马财行分析认为,积极的财政策划将体现在扩大内需和结构性调整方面。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企业降本增效,优化市场环境,可以有效促进内需增长,同时,结构性政策调整可以确保流动性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起到扶持中小企业和鼓励产业升级的效果。

货币政策以稳健为基调,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前7月中旬,银保监会召开了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也是为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去杠杆方向不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会议要求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紫马财行认为,政策层面上对去杠杆的态度较此前发生了一些变化,去杠杆方向虽然不变,但是强调要把握节奏,稳健去杠杆。

过度强调去杠杆可能会对社会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以紫马财行所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例,受此前去杠杆政策影响,不少平台底层资产不良率上升,引发了全行业挤兑性危机。把握节奏,或将有效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而协调政策出台时机,将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政策效应叠加。

会议要求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当前,我国还存在金融体系的资金没有办法顺畅流入实体经济的问题,未来重点在于保持流动性状态。紫马财行认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紫马财行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承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着眼于长远长效,开展合规审慎经营。

此外,会议还对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保障等方面做了要求。
 

关键词:紫马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