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纷纷谋求破局 天鸽互动打造多元业务获青睐

2018-08-01 15:28:54来源:威易网作者:

直播行业从2008 年9158开创的秀场模式到现在,行业格局和盈利模式已经基本清晰。欢聚时代、陌陌、天鸽互动等直播企业相继上市,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许多直播企业在打造头部主播、内容IP的基础上……

直播行业从2008 年9158开创的秀场模式到现在,行业格局和盈利模式已经基本清晰。欢聚时代、陌陌、天鸽互动等直播企业相继上市,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许多直播企业在打造头部主播、内容IP的基础上,开始寻求向电商、综艺IP、电竞体育赛事、金融科技、短视频等垂直业务延伸,通过多元化业务实现更多的盈利。

作为首批开通深港通的企业,天鸽互动被誉为港股互联网社交直播第一股,其在2014年11月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中国指数;2015年3月又纳入恒生五大指数;究其原因,这与天鸽互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强健的盈利模式密不可分。

今年天鸽互动更是打破常规,从直播延伸到了相机,让自身产品线更加丰富。2018年1月天鸽互动宣布2.01亿元收购无他相机66.4%股权,将在直播美颜、AI技术上展开深度合作。天鸽互动在2018年第一季度收益中的94%来自在线互动娱乐服务。而“新物种”无他相机的加入,被视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未来将支撑起了天鸽互动的发展。这一投资策略也吸引到了业内人士的目光,有望让这家老牌直播企业再次腾飞,打破瓶颈,推动市值进一步攀升。

\

收购无他相机标志着天鸽互动的用户开始向女性群体拓展,由此也导致了其商业模式、运营重心的转变,打破了直播企业依靠单一打赏盈利的同质化商业模式。据了解,无他相机在今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3370万人。参考港股美图公司330亿港币的市值,2017年月活跃用户4.16亿人,以每位活跃用户价值约79.3港币作为参考标准的话,无他的估值应在26.7亿港币。值得注意的是,天鸽互动市值目前仅是单纯的直播业务,还没有加入无他相机的价值,有被低估的价值。

在面对直播行业发展将近饱和的情况下,天鸽互动通过收购其他与直播有相关的公司,谋求多元化的业务模式,这不仅能促使自身业务进一步壮大,还能通过多元化的未来布局,谋求更全面的发展,进一步增加收入来源。

关键词:直播天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