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2018-07-30 12:24:5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Vision China 2018)暨2018全国眼视光学术大会是世界眼科领域的顶级盛会。本次来自我国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希腊、新加坡等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

       2018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Vision China 2018)暨2018全国眼视光学术大会是世界眼科领域的顶级盛会。本次来自我国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希腊、新加坡等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医院、科研院所视觉健康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眼科、眼视光相关领域的医生、行业、企业代表等2000余人共襄盛会,盛况空前。

5年栉风沐雨、5年春华秋实,Vision China陪着中国眼科医生历经5年磨砺和成长。今年,Vision China 2018大会联手Airdoc在今年闭幕式上首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的盛宴。

本次活动不同于以往单纯的人机pk活动,采用了人机协作的PK方式。一方是赵明威教授领衔的5位医生专家团队,另外一方是陈峰教授领衔的5位非眼底专业的年轻医生+AI团队。同时,台下的数百医生也被随机分配到专家队和AI队,瞿佳、唐仕波、刘江、刘铁瑛、金熙作为活动评委。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AI对话眼科专家

阵容强大,一决伯仲

活动评委是Vision China大会主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爱尔集团唐仕波教授,AI专家中国科学院宁波慈溪医学工程所刘江教授,美国麻省卫生及人力部刘铁瑛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高级专家金熙教授。

正方自主阅片队由北大人民医院赵明威教授领队,四位队员分别是北京航天总医院赵晓娟,康明眼科医院集团徐泽全,北京美尔目定慧医院张正,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喆。

反方AI辅助团队领队为温州医科大学陈峰教授,队员分别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魏雅慧 ,北京美尔目医院赵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孙明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滕达。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台上医生针锋相对

人机协作 ,助力医生扬帆起航

在主持人方一明的引导下,数百的眼科医生开始了第一个环节针锋相对,在30分钟内完成10道眼底阅片题,覆盖眼底常见病种。本轮比赛没有标准答案,两队答完题后由点评专家进行点评,唐仕波教授根据全场最终答题情况为两队评分。

10位参赛者上台后AI队率先进入状态,获得了第一分,在赵明威教授的带领下专家队随后发力,马上追平了比分。两队打平后AI队成员逐渐熟悉了人工智能的辅助,在第九题出现了惊人的一致,两队所有成员全部选择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2期,在第十题同样全部答案相同。经过第一轮的比赛医生专家队获得7分,取得本轮比赛的胜利。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专家队获胜

两队领队赵明威教授和陈峰教授也都发表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看法。赵明威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对AI给予了肯定,陈峰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很快给出辅助建议,可以对非眼底医生提供巨大的帮助。

活动主办方Airdoc工作人员表示,本次的影像都是来自于网友投稿,并且由多名主任级别专家共同挑选,并且为了保证公平性,比赛参与各方均为观看过任何一张眼底影像。

最强争锋,数百位眼科医生针锋相对

经过第一轮的激烈交锋,比赛很快进入到第二轮追风逐电环节,30张眼底图,两组医生用最短时间挑选出其中的糖网照片并进行分期。

比赛开始后,台上和台下的数百名医生开始到快速答题,场面十分震撼。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台下医生答题

以速度见长的人工智能在本环节有着天然优势,在人工智能帮助下AI团队仅仅花费3分钟就完成了30张影像的判读,并且准确率达到了91%,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同时台下比赛的医生也有了比赛结果,其中6位医生从上数百医生竞争中脱颖而出。

虽然人工智能在本轮取得胜利,但是在临床中,眼底只是判读糖网的一个因素,仍然需要其他标准和病史作为参考,人工智能仍然稍显幼稚,就像春天的树叶,但是充满了希望,仍然需要改进,仍然需要医生的帮助和协作。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大会评委为台上医生颁奖)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大会评委为台下获奖医生颁奖)

携手医生,共同人工智能开展医疗新时代

眼睛不但是心灵的窗口,也是身体健康状况的窗口。

瞿佳教授表示:中国医学专家数量有限,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年轻医生拥有阅片能力,但是最终发挥作用的还是人,对新生事物我们应该敞开胸怀拥抱,之前数码照片替代了胶卷,如今人工智能没有情感、不怕疲劳,可以很好的为我们提供服务。

史上最大人机协作活动落幕,数百位眼科医生现场对战

瞿佳教授发表看法

我国医疗资源的配置在地区间、医院间存在巨大的不平衡。减少和消除这些不平衡是政府、社会及相关机构及医改的重要目标。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据了解本次AI算法是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领军企业Airdoc提供,基于数百万视网膜影像研发出来的慢性病识别算法,可以准确识别多种全身性的慢性病和常见的眼底疾病。可以有效地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也可以帮助边远基层医生及缺少眼科配置的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目前Airdoc已经在国内众多医疗机构和包括宝岛眼镜在内的院外机构实现落地应用。

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大家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对抗模式更是为了印证基层医疗机构加人工智能的实用性。

在当前医疗环境下,医生在最终诊疗决策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并不能被一两种新技术的出现而出现变动,本次人机协作活动,让医生对人工智能感觉到亲近,是人类医生和人工智能的有机结合的体现。可以在平衡医疗资源、减轻一线医生工作负荷、提高基层医生和年轻医生工作水平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