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杯”ChinaVis挑战赛落幕 百支队伍创历史之最

2018-07-25 16:33:39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30日,第一届“360杯”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暨第四届ChinaVis挑战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自3月12日启动至6月10日结束,历时近三个月,有130多支参赛队伍、超过500名同学参加,规模为历年之最。

       6月30日,第一届“360杯”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暨第四届ChinaVis挑战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自3月12日启动至6月10日结束,历时近三个月,有130多支参赛队伍、超过500名同学参加,规模为历年之最。经过激励角逐,最终有31个队伍夺得本次比赛的各项大奖。

ChinaVis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我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一项重要赛事,成功推动了可视化领域的竞技交流、人才培养和实践创新。与以往不同,本届比赛由360独家赞助并提供数据支持,提供了一系列精彩的剧本、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的问题。严谨的数据任务设计,严格的评审把关以及丰厚的奖项设置,能够有效考察参赛者的专业能力并挖掘参赛者的创新潜质。

严谨生动的数据设计

在赛题设置上,360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企业内部威胁情报数据集。该数据集基于一个虚拟的互联网公司,对其内部员工的签到打卡、上网行为、服务器操作等进行了模拟,不仅数据类型丰富而且涵盖了一系列难度等级层层递进的事件,数据及赛题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上千的下载量。

客观公正的作品评审

在作品评审环节,本次大赛邀请了20余位各大科研院校及企业的可视化专家,从分析质量、可视化设计、交互设计、新颖性和可扩展性等多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各位评审专家经过前后4轮评审,汇总了400多份评审意见,保证了评审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丰厚新颖的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除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设置外,今年还额外增设了多个单项奖,例如视觉效果奖、技术创意奖等。所有的获奖队伍都有获奖证书和实习直通车机会,部分获奖队伍会获得丰厚奖金,同时在ChinaVis会议现场做会场报告、展出海报,更有机会与业内大咖零距离交流。

参赛情况

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66名同学及爱好者报名参赛,最终有404名同学组成的84支队伍提交作品,参赛人数之多,分布之广泛,作品提交质量之高均创历年之最。

本次比赛的参赛者来自不同的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以本科生人数最多,硕士研究生次之,也有部分博士生和爱好者参与。

图片1.png

参赛者院校分布

图片2.png

参赛者类型分布

从提交的答卷、视频和论文来看,对于可视分析工具的选择,大家各有偏爱,传统可视分析工具Echart、D3、TableaU等还是大家的首选,AI、Matlab等技术的使用为可视分析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Vue、Java等技术的使用也体现了本次参赛作品工程化水平的提升。

图片3.png

参赛者使用工具

部分获奖作品赏析

东北师范大学-徐劭斌参赛队的作品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完整的可视分析系统,界面设计美观,既包含了总体趋势分布也有详细分析的呈现,具备丰富的交互分析手段,二维刷选交互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平行坐标轴的维度设置合理能够快捷的找出异常。

1532495957739391.png

东北师范大学-徐劭斌参赛队—主视图

1532495969252373.png

东北师范大学-徐劭斌参赛队—丰富的交互设计

重庆大学-晏雁参赛队,使用旭日图、打包图作为分析入口,并将时间信息编码在旭日图中,对旭日图进行了创新。

1532496002526264.png

重庆大学-晏雁参赛队—时间信息编码的旭日图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陈明毅参赛队,设计了概览、部门和个人三个视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图表设计颜色别具一格。

1532496020608276.png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陈明毅参赛队作品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戚小玉参赛队,创新使用了3D弦图,同时运用GIS分析丰富了可视化呈现,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单项奖——视觉效果奖。

图片8.png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戚小玉参赛队—视觉效果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观参赛队,使用了基于双Hololens的图表来作为本次数据可视分析的方法,提高了整个问题解答过程的新颖性,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单项奖——技术创意奖。

1532496078564547.png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李观—技术创意奖

东北大学-金白澈参赛队的作品,以百度地图作为底图绘制了智慧城市的工厂、公共设置、基站和交通,并显示各种告警信息,从而为宏观展现网络安全态势提供统一的视角;第二是物联感知、网络通信、数据存储和智慧应用四个层次的界面美观,较全面的反映出各层次的要素。

1532496099726162.png

东北大学-金白澈参赛队—宏观网络安全态势

1532496118369794.png

东北大学-金白澈参赛队—网络安全态势详情

纵观第一届“360杯”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从严谨周密的赛题设置,到高质量的答卷,再到最终公正严格的作品评审,每个环节都为广大数据可视分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竞技、交流和学习的舞台,在带动学术界与工业界协同发展的同时,更加促进了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进步,相信来年的“360杯”将会更加精彩,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关键词: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