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开网络屡获巨头资本青睐 终端覆盖是关键

2018-07-18 11:41:17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OTT大屏营销领域,酷开网络的行业领导者姿态越来越明显。酷开网络首创的“客厅狂欢”等创新性大屏营销玩法,引领行业潮流;另外,资本市场对它青睐有加,市场估值飙升到百亿。

在OTT大屏营销领域,酷开网络的行业领导者姿态越来越明显。酷开网络首创的“客厅狂欢”等创新性大屏营销玩法,引领行业潮流;另外,资本市场对它青睐有加,市场估值飙升到百亿。

资本择优而栖,是商业领域亘古不变的真理,酷开网络受到资本市场认可其中必有原因。除了被市场广泛认可的大屏商业变现模式外,庞大的系统终端覆盖规模和流量优势,是酷开网络打动资本的另一因素。如果说成熟的商业模式是酷开网络的“上层建筑”,那终端规模就是它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的底子打得好,让酷开网络具备了无限可能。

\

系统开源共享,打下雄厚的终端“家底”

数据显示,2017年OTT市场份额为25亿元,2018年预计为50亿,2020年有望突破100亿,OTT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电视大屏商业化运营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相关企业都希望在风口中卡住身位。

酷开网络2017 年营收2.88亿元,内容营收增长255%,广告业务增长472%,影视及其他业务增长175%,营收和业务增长速度让很多企业羡慕。罗马城非一日建成,酷开网络的大屏商业化进程也不是一时之功,亮眼的业绩背后实际上是庞大的终端规模做支撑。提到终端规模,酷开系统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酷开系统是国内诞生较早的专业互联网电视系统,在内容体系、系统架构和技术上都有先发优势。不过,酷开网络并非仅仅把系统当成市场竞争的利器,还把它经营成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为有需求的电视企业提供完善的系统服务。数据显示,有16家非酷开品牌使用酷开系统,酷开系统运营终端达3484万,月活终端1756万,自有终端2984万,日活终端1250万,打下了雄厚的系统终端家底。

现在来看,酷开网络开放的系统运营思维具有超前性,它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平台化思维,并且为大屏商业化运营奠定了必须的终端流量基础。完成大屏“流量池”的建设后,酷开网络的商业模式创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大屏活动释放流量价值,引发资本关注

酷开网络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也具有超前性,在其它企业紧盯互联网电视广告时,它就意识到广告不是OTT大屏营销的全部,必须要找到更好的大屏商业运营模式来激活用户流量,这样能释放出大屏商业价值,提升OTT大屏营销的市场影响力。

酷开网络从用户客厅娱乐的角度入手,提出了客厅狂欢营销形式。这种营销方式的初衷是通过有创意的大屏活动,使客厅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用户得到乐趣和利益,从而盘活系统流量,然后以任务广告、活动页面奖品、中奖弹窗等形式把广告信息融入其中,让广告内容灵活穿插在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今年的春节红包活动,酷开网络投入1000万,实现3.08亿次曝光;创维30周年活动,1500万的投入带来2.6亿次曝光;世界杯超级盛典活动投入3000万资源,为球迷带来了更多看球乐趣。重要的是,用户赢得品牌奖券后有可能进行购买,实现导流,构建出完整的营销闭环。

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开放的互联网玩法,让酷开网络成为行业领先的OTT大屏营销平台,建立起稳固的市场护城河,从而吸引到资本的关注,爱奇艺投资酷开网络1.5亿元,腾讯投资3亿,百度投资10亿。资本对酷开网络的关注,源于其成熟的商业变现手段。不过,深挖一层会发现,不管是大流量、高曝光还是商业变现手段,都是建立在庞大终端覆盖规模之上的。这给OTT行业发展带来了一个启发,想要开发大屏商业价值,不但要重视商业模式创新,更要打好终端流量基础。
 

关键词:酷开O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