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正在逐步加强 网络强国需政企共建

2018-07-13 20:25:20来源:威易网作者:文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革命发展大势,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总结我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提出了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革命发展大势,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总结我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提出了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

习总书记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更加成熟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

当前,信息化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总纲,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时代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思想,加快推动网信事业的发展。今日,国内知名大数据机构Trustdata在京召开“清朗空间 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此次峰会汇集了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高管、学者和业内同仁,共同探讨互联网健康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解读相关网络内容净化具体监管政策,行业扶持方向。

\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柯尊全在本次会议上致开幕词,他指出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实现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需要政企联手共建,政府需发挥自己的监管职能,企业也需要突显自己的社会责任。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

Trustdata创始人贾斌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8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主要围绕青少年内容保护为主,并从多个角度探讨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相关课题。贾斌认为随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确立,政府各级部门加强对互联网虚拟空间的监管举措, 互联网企业自身素质在不断提高,网络空间正在逐步走向风清气正的局面。以往互联网上信息平台黄色内容泛滥、电商平台销售违禁用品、赌博性质的游戏众多等情况已经得到根本改善。在本次报告中,贾斌指出目前互联网内容平台对于青少年的保护依然存在严重不足,尤其一些以青少年用户为主的APP中存在软色情、暴力、错误价值观和歪曲经典名著等内容泛滥的情况。

\

本次会议上,网易、腾讯、微博、南都、创新工场和水滴互助等企业领导和负责人也就未成年人保护、政企共建、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演讲和圆桌探讨。

Trustdata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移动端各领域数据产品、咨询等专业服务。覆盖超过6万应用,1.5亿月度活跃用户,通过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研究,帮助企业主、移动各个领域和投资人了解自身应用业务状况以及整个移动应用市场趋势,帮助行业从业者更好的制定产品、营销和投资策略相关的市场决策。

关键词: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