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发布 水滴保入选助力水滴公司打造中国版凯撒医疗

2018-07-11 15:21:04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走访全球多家知名保险和科技公司、历时一年撰写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正式推出。

       7月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走访全球多家知名保险和科技公司、历时一年撰写的《2018全球保险科技报告》正式推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保总经理杨光与众多业界大佬、学术大咖一起出席了报告发布会,并作为入选企业代表在圆桌会议环节参与了有关“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中介平台”的话题讨论。

\

杨光表示,滴保基于水滴筹和水滴互助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场景优势,立足于服务,长周期捕捉用户需求,同时借助科技力量,联合保险公司为用户打造、推荐最适合的高性价比产品。

未来水滴保也会在水滴公司打造中国版凯撒医疗集团的征途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依托水滴公司崛起

“首先感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对水滴公司、尤其对水滴保的支持和关注”,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保总经理杨光表示。

《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以全球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保险科技公司为研究案例,对其数字化进程和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分析。该报告将水滴保作为其中的案例之一,对水滴保的商业模式、融资状况、创始团队、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评价。

\

水滴保是基于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崛起的一家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2017年5月上线。水滴保也是水滴公司旗下三大主营业务之一。由美团前10号员工沈鹏2016年4月创办的水滴公司以“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致力于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中国版凯撒医疗集团。凯撒医疗集团是美国健康管理组织(HMO)之一,集中提供保险保障和医疗健康服务,2017年收入727亿美元,利润38亿美元。

在推出水滴保之前,水滴公司已布局了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和免费为大病患者筹款的个人求助平台“水滴筹”,水滴筹也是国内首家0手续费大病筹款平台。目前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互助+水滴保已组成事前保障的业务矩阵;水滴筹+水滴公益已组成事后救助的业务矩阵。

强化运营能力

水滴保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用户运营能力。依托于水滴体系内的获客能力,为解决中国民众医疗资金难题而生的的水滴公司沉淀了超过4亿的注册用户和超过1亿的付费用户,这让水滴保具备了庞大的用户转化基础。在此基础上,水滴保在水滴筹和水滴互助这两个“水滴系”场景的支持下,水滴保在健康险方面的用户转化做到了相对精准。此外,有1亿多用户已在水滴平台上沉淀了两年,这让水滴保能够从多维度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借助上述优势,水滴保和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主动推荐适合其需求的产品,有效降低了获客成本,大幅提高了用户转化效率。

同时水滴公司始终倡导“经营信任”,水滴体系内也有多种不同形式的社区社群,公司希望通过社群的方式打造公司与用户密切互动的场景,这一方面增强了对用户迭代需求的持续捕捉能力,将传统保险与用户之间的低频交互变得更为高频,另一方面增强了用户对产品、对水滴保平台的信任感。

“借助精准场景的高效转化,水滴保沉淀了庞大的用户资源,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从售前咨询到售后理赔等全流程服务能力,同时输出其数据风控和需求分析能力,联合保险公司定制了多款适合水滴保用户的高性价比产品,以精选优选的方式致力于做用户身边专业的保险顾问”,杨光表示。

截至今年6月底,水滴保已与国内30多家知名保险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推出了40余款高性价比的保险优选产品。水滴保保障用户已近600万,早已成为国内众多保险公司健康险第一分销平台。

与保险公司互为生态服务用户

此次水滴保能入选《全球保险科技报告》,与其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第一”的发展理念密切相关,入选报告也意味着水滴保坚持“保险姓保”的做法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业界学术界的一致赞赏。

推出此次报告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是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下设成立的高端研究型智库。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担任中心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全球保险科技报告》系统性地总结了全球保险科技现阶段取得的各类成果,发现产业变革道路上的特点和一般规律,探究影响行业创新和企业成功的关键点,致力于为全球保险科技从业人员、保险公司高管、相关领域投资者和研究人员等读者,提供客观、全面的行业概览、分析洞见和趋势预测。水滴保坚持需求驱动的用户策略正好能为业内提供借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该平台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定制产品,而且已经做到了以用户需求反推供给端提供产品。

在杨光看来,仅国内保险市场就是一个超过3万亿的市场,全球保险市场更是前景广阔。如报告所指,保险科技对传统保险行业进行流程改造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逐步重塑着整个行业的商业价值生态链;互联网巨头及其他市场主体的加入使得保险业对技术和创新模式的要求更加迫切。

杨光在发布会后对媒体表示:“水滴保虽然帮助保险公司进行分销,但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卖保险,而是要和保险公司一起互为生态,通过技术和科技助力保险公司,为保险公司提质增效,从而产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服务好用户”。

未来瞄向中国版凯撒医疗

未来水滴保仍将从水滴公司的整体发展中获得助力。目前除水滴保外,水滴公司旗下其他主营业务也已稳居行业第一。据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兼CEO沈鹏介绍,水滴旗下各业务完整构建起了互联网医疗+保险健康领域的入口性优势,未来还将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大规模发力,逐步打造中国版凯撒医疗集团。

各方数据也在证明着水滴筹和水滴互助能为水滴保发展提供更大支撑。据行业内一份采自微信支付的数据显示,目前水滴筹每日筹款量约为行业第二名的1.4倍;水滴互助累计业务量约是竞争对手的3倍,日增量数据高达10-20倍之间。公开数据显示,水滴互助划拨的互助金已超1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水滴筹已成功为63万多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积筹款金额超过72亿元,捐款人次超过2.4亿。

今年5月,水滴公司还联合腾讯集团、高榕资本、凡普金科、ObEN几家公司共同捐建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公司还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发展与并购重组研究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全球顶级高校的科研人才在公益保险领域进行大数据研究。

水滴公司还是一家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今年6月,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率队赴云南省大理州,就进一步推进清华对口帮扶大理州南涧县工作展开调研及帮扶活动。杨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代表水滴公司表示自愿、无偿在未来5学年向南涧县教育局所在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生和教育系统临时聘用人员捐赠约10000人次保险。

杨光表示,水滴保将继续用金融科技为用户智能推荐高性价比的产品,做用户身边专业的保险顾问。同时公司将参与制定并高效落实水滴公司战略,水滴保未来将进一步与水滴筹、水滴互助一道,逐步为近14亿中国大众提供包括保险保障在内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关键词:水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