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爱钱进等接入互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携手共建行业信用体系

2018-07-09 12:51:27来源:威易网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推动建立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6年9月启动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经过严格审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推动建立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6年9月启动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经过严格审核,目前已有包括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爱钱进、宜人贷等160余家从业机构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由协会牵头搭建,旨在为从业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报送及查询服务,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于2016年9月9日开通。截止2018年4月20日,收录自然人借款客户4,200多万个,借款账户累计1亿多个,入库记录4.2亿多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对开展个人借款业务的网贷、网络小贷、消费金融等会员机构的全覆盖。

\

爱钱进在经过申请、审核、签署合作协议、接入培训、联调测试、合规性检查、生产接入等环节后已正式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每月定期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报借款人的相关数据,包括用户的身份信息、借款额度、是否逾期等,数据按月度更新。并开通接口查询,用于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

爱钱进等行业头部企业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极大丰富了平台的信贷共享数据,同时,带动更多同业机构加入其中,拓展共享数据覆盖范围,携手共建行业信用信息基础设施。

据了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于2017年11月全面开放网页查询服务,12月正式开通接口查询,通过贷前审批和贷后管理信息的查询,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有效避免多头借贷等金融欺诈行为,防范互联网金融企业经营风险。而更多用户数据的纳入也助力爱钱进等平台的风控模型越来越准确,推动互金行业规范化、透明化发展,同时有效降低了从业机构的风控管理成本,为配合支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支撑服务。

据悉,爱钱进除了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外,现已积极接入协会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和信息披露服务平台,入选最高法与互金协会战略合作首期试点单位,主动按照监管和行业自律的要求,规范开展信用信息共享,信息披露,提高数据质量,促进阳光化、透明化发展,坚守初心,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