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法国队世界杯夺冠,华帝会不会亏大了?

2019-02-02 20:43:23来源:威易网作者:梁振鹏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华帝股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家电行业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世界杯营销活动。长虹、美菱以及万和电气紧随其后,相继推出“夺冠套餐”。

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厮杀正酣,8强名单全部公布,此时,家电行业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营销也随之进入高潮。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华帝股份(002035.SZ)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家电行业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世界杯营销活动。长虹、美菱以及万和电气紧随其后,相继推出“夺冠套餐”。

\

就在北京时间6月30日晚,华帝赞助的法国队以4 : 3的成绩淘汰了同属热门强队的阿根廷队,挺进了世界杯8强,夺冠大热门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的可能性大了许多。华帝及时宣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延长至7月3日22时截止,以实际行动支持法国队冲冠。

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中铩羽而归,意味其官方赞助商万和电气推出的“晋级就返现,金靴享五折,夺冠返全款”世界杯营销活动随着阿根廷队无缘8强而提早结束。

一时间,热心的网友们有的开始为法国队加油助威,有的则开始为华帝担忧,甚至产生质疑:如果法国队真的在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华帝将对于购买“夺冠套餐”的消费者按照产品发票全额退款,那么,华帝会不会亏大了?
 
押宝法国队夺冠,华帝一举三得

华帝当时押宝法国队夺冠,究竟是希望法国队赢还是不希望法国队赢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重点从两个方面去讨论。

首先,华帝作为法国队的官方赞助商,支持自家球队夺冠,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法国队没有雄厚实力,又怎么能在群雄荟萃的世界杯赛场上赢得关注,不能吸引眼球的话,华帝又将如何借助世界杯赛事来推动自家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呢?从这一点来说,华帝自然是希望法国队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勇夺桂冠的。

\

华帝借“夺冠退全款”的让利活动来回馈广大的消费者,在俄罗斯世界杯与618家电促销旺季期间与球迷、消费者之间形成良好、积极的互动,使华帝高端、智能、时尚的品牌形象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进而转化成为自家产品的用户群体,推动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法国队拥有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团队,就连铁杆足球迷鹿晗也曾立挺法国队:“这次世界杯我比较看好法国,因为他们年轻球员厉害的比较多”。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最不缺乏的就是旺盛的精力、充沛的体能、出色的灵巧性与无所畏惧的心态,足球赛又是一个极其考验体能与心态的赛事,而这对于拥有众多年轻球员的法国队来说,占据了先天性的优势。距离上次法国队在世界杯夺冠已经20年时间,养精蓄锐的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终极目标就是夺冠。作为法国队赞助商的华帝自然也知道法国队的实力。华帝推出“夺冠退全款”促销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是在舆论上声援法国队,与消费者共同助力法国队冲冠世界杯,让更多人关注到法国足球精湛技艺和强大力量。

综上所述,法国队的实力不容小觑,而华帝看好法国队也是实打实的真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不仅支持了自家球队,也为消费者带来了福利,同时也提升了华帝品牌口碑,如此一举三得的好事,华帝何乐而不为。
 
法国队夺冠可能性大增,华帝这波亏大了?

6月30日,法国队以4 : 3淘汰同属夺冠大热门的阿根廷队,晋级8强,使得法国队夺冠可能性大增。毕竟,随着德国队、阿根廷队的提前出局,目前8强中与法国队实力匹配的球队基本只有巴西队了。

\

如果法国队接下来顺利夺冠,华帝就要兑现对购买“夺冠套餐”的消费者退全款的承诺。届时,华帝会不会亏大了?

其实真正对华帝此次世界杯营销策略有所了解的朋友,都会发现无需为华帝操心。

首先,华帝的本届世界杯营销活动把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在此次“夺冠套餐”活动中,华帝公司只负责线上直营的免单,线下主要由经销商负责。而且华帝“夺冠套餐”本身也给予了消费者选择的空间,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可以参加“夺冠退全款”的活动,但不感兴趣的客户可以放弃这一权益,换得其他赠品。

华帝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王钊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法国队真的夺冠,返还的费用尽管不菲,不过都在我们的风险控制与年度营销预算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夺冠退款”活动只是华帝品牌基于世界杯节点的足球营销,此次营销活动会减少其他营销费用投入,经销商也会采取对冲措施,如果法国真正夺冠,作为华帝公司这样一个大的系统而言,相关费用完全能够承受,甚至粗略算下来,实际投入甚至相比于达到同等效果的广告投入反而更少。

除此之外,实际成本也完全可控。

我们就来简单算一笔账,夺冠套餐按4000元一套计算,以往华帝销售产品套餐,最高峰单套销量达到2万套,世界杯促销我们再乘以1.5倍,按3万套计,如果法国最终夺冠,退款总额达1.2亿元,而这个费用在以往华帝的全国大促销活动中是非常正常和合理的一个金额,无论华帝还是广大的经销商,都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承担这个促销计划。

就在法国队成功晋级8强、诸多网友开始担心华帝退款危机时,华帝继续宣布将退款活动加码三天。如果真如网上质疑传言那般,华帝无力承担高额退款费用,又何须再打肿脸充胖子,将“夺冠套餐”活动再延三天呢?

并且,2018年4月27日,华帝股份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24亿元,同比增长2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49.59%。在4月26日,华帝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预告”称,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3.54亿元,同比增长30.00%-50.00%。

仅上半年净利润就达3亿多元的华帝,对可能会发生的1.2亿元“夺冠退全款”营销费用的支付,自然不存在任何问题。

因此,在笔者看来,法国队夺冠,于华帝而言,利润短期或将有所减少,但并不会危及企业;且法国队若夺得桂冠,作为其官方赞助商,华帝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其实际宣传效益远大于营销费用支出,仍将成功实现本届世界杯营销的最终目的。

\

接下来,法国队将与乌拉圭队争夺俄罗斯世界杯4强。乌拉圭队作为8强常客,实力强劲;高卢雄鸡法国队也是后生可畏,尽显王者之气,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不过,无论法国队是否夺冠,华帝都是本届世界杯营销活动的大赢家,其四两拨千斤的世界杯营销活动将完美收官。

 

关键词:华帝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