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考验!ofo开始疯狂自救之路!

2018-06-27 22:06:19来源:威易网作者:小互

在AT两家独大的中国,ofo能撑到现在,几乎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所有人都想知道,戴威到底能撑多久,他的独立发展想法是否真的只是一厢情愿?

“如果你们不想战斗到底,现在就可以离开。但ofo未来依旧会保持独立运营。ofo的五位创始人将各自拥有公司九人董事会中的一席。”

戴威在一次内部会议中表达了独立发展的决心,这意味着,缺钱的ofo目前急需全面推动商业化进程自救。

但是,居高不下的运营、维修成本,前有狼后有虎的激烈竞争,让原本看似畅通的共享单车商业模式,陷入了前所唯有的盈利困难。最近频频被媒体曝出资金链紧张、挪用用户押金、大规模裁员、高管层剧烈变动等负面消息的ofo,目前正面临着生死考验。

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的处境似乎要好得多。前者被即将上市的美团全资收购,资金链充沛。后者隶属于蚂蚁金服旗下,估值已经飙涨至23亿美元左右,并在二三线城市取得了绝对的优势,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之中。

ofo全面商业化疯狂自救

不肯委身巨头想独立发展,ofo正在依靠全面商业化来疯狂自救。

ofo的投资人朱啸虎曾经算过一笔账,三年后,共享单车每天至少1~2亿次的骑行,按照一块钱一单来算,一年就是300~400亿的流水。

这似乎是一个稳赚不赔的商业模式。但是过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让这个行业出现了资本驱动、劣币驱逐良币、盲目投放的现象。在如此非理性的竞争下,原本稳赚不赔的共享单车生意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大批共享单车单车企业集体死亡之后,资本开始冷静,共享单车的风口终于过去。

曾经ofo也推行过1元包月、免费骑等服务试图抢占市场,但目前ofo已经开始疯狂的启动商业化进程。快科技报道,ofo最近在遵义举行了一次内部会议,提出了三大目标,第一是将车均受益翻翻一倍,第二是每个城市均要实现盈利,第三是车均成本下降二分之一。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ofo颁布了许多商业化措施。6月19日,多家媒体就曾报道,有用户反映,ofo的计费方式发生了变化,涨价程度已经是“按时计算”,3分钟2元,4小时10元,尽管ofo没有透露具体的测试城市,但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经包括武汉、郑州、昆明、太原等大型城市。

除了在计费模式上进行改变之外,与摩拜、哈罗大力推行免押政策相反,ofo还取消了多地的免押金政策。就在6月15日,ofo取消了上、光、深、杭、厦五个大型城市的信用免押金政策,再加上之前就被取消的二十多个城市,目前25座城市的免押金政策已经全面取消。尽管ofo将此次免押金政策的取消动作解读为“尝试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并大力推行“95元福利包”,但业界许多人士对这样的解释似乎并不买账。

为了提高收入,ofo做了许多尝试,其中一种就是车身广告。根据ofo员工发布的广告合作方案,品牌合作方可在后轮三角板、车筐、车把三角区等位置投放广告。

“形势严峻,应该是实在没钱了。”ofo员工张玮评价道。

错过了滴滴和摩拜

对于ofo来说,目前的独立发展之路,只能说是实在没有办法的权宜之计。

ofo本来早就可以结束战争,并成为新的超级独角兽——只要和摩拜合并,但机会已经被错过了。

去年10月ofo和摩拜曾经密集的谈过很多次合并,但因为巨头之间的利益纠缠,始终没有谈拢。

滴滴曾经牵线ofo和摩拜的合并,但给出的方案让ofo不满意——程维出任新的董事长,王晓峰出任CEO,而年轻的ofo团队将出局。对于这样的方案,摩拜、腾讯等方面均无异议,但戴威反应激烈,在谈判过程中多次强调方案不公平。

到后来,ofo和阿里的频繁接触让着合并的希望越走越远。阿里不希望看到合并,所以出资1.2亿美元洗掉了一手推动合并的朱啸虎的股份,今年二月份,ofo又通过股权与债券并行的方式获得了阿里领投的8.66亿美元,让阿里得以进入ofo董事会,合并的希望变得渺茫。

直到今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ofo彻底断绝了和摩拜合并的可能。

错过了合并,ofo本来同样可以像摩拜一样被巨头收购。但彼时的滴滴过于强势,意图争取ofo实际控制权,戴威感觉被架空,于是连夜将滴滴派驻的几名高管劝退,两家公司正式交恶,于是戴威拒绝了滴滴收购的邀约,坚称要独立发展。

知情人士称,滴滴和蚂蚁金服都认为,ofo的要价太贵了,所以不管是滴滴还是蚂蚁金服,此时都停下了主动出击收购的脚步。

他们似乎认为,此时的戴威是在死撑,而越往后拖,形势将对ofo越来越不利,七八月份的风吹日晒一过,ofo的折损率将进一步提升,资产将越来越不值钱。一旦撑不下去,资金链彻底断裂的时候,ofo将成为摆在案板上 任人宰割的肉。

在AT两家独大的中国,ofo能撑到现在,几乎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所有人都想知道,戴威到底能撑多久,他的独立发展想法是否真的只是一厢情愿?

不管怎样,留给ofo自救的时间不多了。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