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二手车电商迎来新时代

2018-06-27 22:03:28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北京时间21点30分(美国当地时间9点30分),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琨现身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交易所……

北京时间6月27日,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北京时间21点30分(美国当地时间9点30分),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琨现身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交易所,并在纳斯达克CEO鲍勃·格雷菲尔德的祝福中,敲响上市钟声。这也是国内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据了解,优信本次IPO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同时发行的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据招股书显示,此次优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力度,以及一般性支出(不排除未来进行投资及并购),优信二手车将持续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二手车交易平台。

\

优信集团董事长&CEO戴琨表示,“上市对于公司发展来说,既是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履行使命,让消费者拥有好车变得更简单。”

关乎增长

依托于中国二手车市场整体上的高速增长,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优信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这一点在招股书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优信集团2017年整体交易总额(GMV)为434亿元人民币,折合67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66.9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7%达到19.5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达到313.4%为12.036亿元,毛利率为61.7%。

2018年一季度,优信GMV达116亿元,营业收入增至6.494亿元,毛利润增至4.2716亿元,同比2017年分别大增47.8%、93.2%、119%;2018年一季度成交量也增至165003辆,同比增长61.6%。

艾瑞数据也显示,2017年优信已经占到中国二手车电商整体市场份额的四成以上,高居首位。其中,2C交易量整体市场份额占比从32%提升到41%,2B的交易量整体市场份额占比从40%提升到42%。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为8092.72亿元。而随着中国私人汽车的拥有量不断增长,目前已经超过两亿辆,以及家庭更换汽车周期缩短、消费观念逐渐成熟,预计全国二手车市场还将继续高速增长。按照艾瑞的预测,到202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960万辆,相当于年复合增长19%。

\

持续创新

而阻碍中国二手车市场继续高速增长的一大障碍,则是传统的线下二手车市场过于分散、破碎,信息不够透明,公众也缺乏信任感。

成立于2011年的优信,在戴琨的带领下,一直在持续创新,试图打破这一瓶颈。从优信拍到二手车全产业链,先后涉及了二手车B2B和B2C、新车销售、汽车金融、汽车物流、售后服务等多个业务板块,落地跨区域购车、二手车一成购、三天无理由退车等多个创新服务,始终在引领中国二手车电商的发展。

事实上,优信通过聚合线下经销商的资源,使消费者选择空间几何级增长,从而达到了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匹配。而后通过对二手车交易环节的基础设施持续建设,优信成功地构建了全流程一站式购车服务网络。

目前,优信已经在全国270多个城市,建立了670多家线下服务网点;而合作的100多家物流合作厂商,则可以完成对于超过350个城市的覆盖。未来,随着线下布局进一步深入,优信的整体服务能力也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优信不仅仅是一家二手车交易平台,更是一家科技公司。目前,优信累计交易量已经超过百万辆,检测车辆更是超过了500万台;依据这些大数据的积累,以及特有的人工智能定价系统,优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

可以预料,随着优信成功上市,以及对业务服务、技术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这一切才刚刚开始而已。一个全新的二手车电商时代,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