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电竞多线操作 斗鱼以数据辟谣“点歌台”一说

2018-06-27 15:06:15来源:威易网作者:

    当前的游戏市场以及游戏直播市场,电竞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斗鱼CEO陈少杰表示:斗鱼将继续坚持“直播+”战略,探索电竞与娱乐化的结合......

       当前的游戏市场以及游戏直播市场,电竞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斗鱼CEO陈少杰表示:斗鱼将继续坚持“直播+”战略,探索电竞与娱乐化的结合,在保证电竞本身的竞技化属性同时,让更多爱好者参与到其中,适度提高娱乐化,这将会是“全民电竞”的另外一种发展形势。
 
        在电竞上游主播内容资源和用户都稳定且形成可观量级的前提下,陈少杰把目光放到了更加庞大的泛娱乐电竞用户群体。而这一观点,却被部分媒体曲解成了:“泛娱乐确实为斗鱼带来了实在的用户活跃和主播知名度,但却似乎已经偏离的游戏直播的本质”,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1
  
      电子竞技诞生十数年以来,吸引人们关注的游戏类型从MOBA类竞技游戏《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开始,到《英雄联盟》、《Dota2》,再到现在当下最火的《王者荣耀》。另一方面,FPS游戏从CS到《穿越火线》再到大热的“吃鸡”,总体方向是逐步向全民和娱乐化方向发展,门槛极大地降低,游戏玩家大量涌入形成人口红利。
  
2
  
       在游戏产业不断向下兼容的同时,位于金字塔尖的顶级赛事以及游戏的地位依旧无人能够撼动。斗鱼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极其优质的游戏玩家入驻:集合了Dota、《魔兽争霸》、LOL、DNF、CSGO的80%的世界冠军级别选手——th000、xiao8、infi、PIS、820、yyf、谢彬DD、PIS等,在斗鱼形成良好的电竞社区氛围,帮助斗鱼构建起独特的用户壁垒。
  
       斗鱼在游戏直播真正的营收实力还体现在比虎牙早半年实现盈利上。2017年年终的鱼乐盛典上,纯游戏主播YYF力压大佬众多的冯提莫、陈一发,拿下第二名,证明了游戏玩家的长尾效应,为斗鱼营收结构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帮助斗鱼成为国内游戏厂商投广告和游戏联运第一选择。
  
        反观虎牙,从起步阶段就落后于斗鱼。相较于斗鱼聚集了一票顶级赛事的顶级主播,虎牙则更多的将精力放在了“吃鸡”和《王者荣耀》这种门槛更低的泛电竞上,导致平台竞技性并不是特别强。同时,这批以低龄化和娱乐化为主的主播和用户,最大的特点就是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缺乏了经典端游竞技的广度和深度,人员流动快成了虎牙最大的心病,在招股书中也透露了这一重大风险。
  
        这一点,在直播行业第一媒体直播观察的数据中有所体现。据直播观察数据库显示,虎牙在日均活跃主播和新增主播都远高于斗鱼的情况下,7日总观看人气仅是斗鱼的三分之一,证明斗鱼培养出了一批属于自己的稳定平台流量。
  
3
  
       纵观虎牙游戏直播,除了挖角的韦神、Uzi,以及多年的Miss,中层主播几乎断层。而斗鱼在被挖走二三线主播青蛙、李政、炫神后,迅速入驻了孙悟空、聪全蛋、涵涵、五月末、主宰瑞雯等11位LOL技术型主播。对于大多数退役职业选手和技术性主播来说,他们更在乎的是自己玩游戏的环境,那些无关紧要的营销“噱头”营造太多反而过犹不及。
  
       稳定留存住一批优质游戏核心用户之后,陈少杰才将目光放在了更远的“全民电竞”和“泛娱乐化电竞”。部分媒体曲解的诸如“泛娱乐确实为斗鱼带来了实在的用户活跃和主播知名度,但却似乎已经偏离的游戏直播的本质”、“是点歌台”一类观点,在翔实有力的数据和事实面前已经不攻自破了。
 
关键词: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