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版权保护成短视频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2018-06-27 11:43:52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短视频等新兴业态形式的不断涌现,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市场规模是6400亿,较2016年增长了27%,网络直播、短视频新等业务也呈现了新的生命力。

       随着短视频等新兴业态形式的不断涌现,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市场规模是6400亿,较2016年增长了27%,网络直播、短视频新等业务也呈现了新的生命力。

自2017年起,短视频以其轻资产运作、社交化运营的模式迅速崛起,成为行业黑马。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开始显现,由于其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造成内容质量良莠不齐。与传统模式相比,在新形势下遇到的版权问题更为复杂,从内容生产中的素材应用到确权维权,从自身版权保护到不侵犯他人版权,都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挑战。

\

       “辛苦剪辑的短视频刚刚上传,就有可能被‘秒盗’,出现在别人的客户端上。”这种现象对于短视频创作者来说并不稀奇,版权问题已成为短视频发展的“短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丛立先从《著作权法》的角度解释道,“由于短视频短小且易传播的特点,其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和利用率不断加强,但是授权使用的一般规则即获得授权许可才能使用却没有发生改变。”以短视频创作中的关键素材音乐版权举例,不论是直接引用还是有所改动,都会涉及到跟原作品之间的授权关系,若未取得授权擅自发布,将侵犯原作者的权益。对此,业界机构也在探索保护之道。

\

       近日,国内领先的短视频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微博云剪与线上音乐版权授权平台V.Fine Music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构建面向机构用户的以内容生产、版权授权、版权监测、版权保护为一体的音乐版权生态体系,解决短视频传播中的音乐版权问题,实现版权音乐素材交易。相关资料显示,微博云剪已和国内外诸多一流版权机构达成合作,如国内最大的图片交易平台视觉中国、国内最大的电视数据流平台天脉聚源、Facebook前十大内容频道Watchmojo等,拥有视频、图片和音乐等多媒体素材近3亿条。

除了业界机构的合作模式创新外,短视频的版权保护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支持。相应的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应与时俱进,推动版权内容的正版化、规范化使用,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