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黄峥回应“商家维权风波”:消费者的利益最终才是商家的利益

2018-06-22 15:08:48来源:威易网作者:

    拼多多是通过商家来服务消费者,消费者的利益最终也是商家的利益。规则严格是因为始终站在消费者这边,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价值观也是拼多多与其他电商的核心差异。

     6月18日,拼多多在上海举办媒体沟通会,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对近期公司遇到的一些舆论风暴进行了逐一回应。

黄峥表示,拼多多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公司变得更加透明。“第一是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已经是一家具有相当规模的公众公司,应该履行我们做好公众沟通的本分和义务;第二是让我们坚持把自己认为对的事情继续做下去。”

\

黄峥说,这件事唯一的安慰是,消费者对拼多多的选择并没有变化,也坚定了拼多多始终站在消费者这边的信心,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价值观。

针对外界对拼多多“以罚款牟利”的误读,黄峥在媒体沟通会上做了详细回应,“我在这里100%地跟大家讲,这个钱100%赔付给消费者了,而且在整个交易链当中,拼多多本身不触碰资金。你们随便抽一个商户,如果有商户找你们,说我们侵吞了资金之类的,随便找一个商户出来,现场可以查出这些钱去了哪儿,我有200%的信心,可以现场做实验。”

在此次的商家维权风波中,一个核心的关注点是,拼多多商家入驻和商品发布流程太简单。

\

对此,黄峥回应,“商品发布只是第一步,如果不完成店铺的实名审核,这个商品是不会有任何流量的,普通消费者根本就看不到的。店主在提交了商品之后,有一个界面自己去做调试,这个界面只有商家能看到,实际上消费者是看不到的。而且我们现在还在入驻环节继续增加对商家的提醒。”

黄峥还表示,如果去对标其它平台,拼多多是坚决站在消费者这一边的。此前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引起的社会矛盾,很大一部分是消费者维权难,需要去举证说自己买到假货,成本极高,而售假的成本却是极低的。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拼多多一头连接商家,一头连接消费者,但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拼多多永远选择站在消费者这边,因为消费者的利益最终也是商家的利益。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价值观,也是拼多多作为新一代电商与其他电商平台的核心差异。

“拼多多作为一个平台永远是一个生态体系,是通过商户服务消费者的,我们跟其它公司的价值观有些微差别的地方,我们永远说消费者是第一位的,因为我们认为商家的最终利益也是消费者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我是非常明确的。”黄峥表示。

这次事件也让他意识到,作为一家拥有相当规模用户的公司,需要加大自身在面对公众时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以更积极的姿态与公众沟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关键词: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