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脑不再是情感诉求 要凭硬实力搏出市场机会

2018-06-20 14:47:42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6月7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与中兴达成新的和解协议,美将撤销对中兴的封杀禁令,中兴需要再缴纳10亿美元罚款和4亿美元的保证金,并且需要在30日之内更换全部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层。

2018年6月7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与中兴达成新的和解协议,美将撤销对中兴的封杀禁令,中兴需要再缴纳10亿美元罚款和4亿美元的保证金,并且需要在30日之内更换全部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层。19日,据CNBC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一项将继续对中兴实施制裁的条款。共同推动这一附加条款的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和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考顿(TomCotto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死刑”才是对中兴的“正确处罚”。不过,此法案仍需与众议院协商。目前尚不清楚中兴的制裁是否会在最终版本中。

中兴事件确实令国人唏嘘,也让我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问题再次被公众所关注起来。要摆脱“缺核少芯”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除了必要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外,更需要龙头企业做出表率,上下游厂商协同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用硬实力创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系统产品和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信息安全。

国产安全电脑自主可控的集大成者

早在2006年,国家提出“核高基”专项(“核高基”是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以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国产化。电脑作为信息安全的末梢神经,是数量处理和应用触点最为频繁和密集的设备。因此,国产电脑多年来一直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军队国防、党政及事业单位等涉密行业,对于自主可控的国产电脑有着极大的刚需,其中所涉及的芯片、固件、主板部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在众多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以国产CPU为例,凭借持续技术创新,龙芯、申威和兆芯等国产CPU的单核性能从“十二五”初期不到Intel i3 CPU的10%分别提升到33.3%、25.8%和51.5%,基本能满足主流应用的运算需求。而在操作系统方面,以中标麒麟为例,其已经开始向中高端应用发展,在金审、金纪、金关、金安、金税、金盾等多个金字号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得到了真实的应用,这说明我国产安全电脑已经能在关键行业承载关键应用。

从项目化迈向市场化 产学研基因更具优势

“软硬兼备“核心技术的逐渐完备,为国产电脑从项目化迈向市场化产品的迈进铺平了道路,但市场化的道路绝不会是一帆风顺,在这个过程中,具备产学研基因的企业无疑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国内重要电脑厂商清华同方为例,本着清华产业的报国之路,自1997年成立,就以“创造安全电脑”为己任,2005年清华同方发布国内首款基于TPM的可信计算机超翔S4800;2007年,在国密局组织领导下,作为可信计算工作组核心成员,参与制定了《可信计算支撑平台功能与接口规范》,并由国家密码管理局于2007年底正式颁布。背靠清华大学的强势科研创新能力,清华同方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通过多年服务政府、军工等行业客户的经验和位居前列的市场地位,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对产品和技术进行快速迭代,从而能够提供真正好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清华同方国产电脑上有着有良好的开放心态,没有受困于一己的利益保障,不为业内同行设置门槛,而是通过上下游生态圈打通产、学、研之间的一切壁垒,促进业内伙伴实质性的合作和产出,共同构建国产电脑产业链。

近日,清华同方就在国产电脑产品上取得了又—重要成果,推出了清华同方龙芯台式机,该款产品从主板级部件到操作系统,完全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包括搭载了目前龙芯中单核性能最高的3A3000,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CPU,该款处理器的性能是上一代的3-5倍,龙芯3A3000包括CPU和内存控制器在内的所有的模块都是自主设计的,没有引入第三方IP,确保了清华同方龙芯台式机从根本上的信息安全。在操作系统上,清华同方龙芯台式机支持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并通过与行业合作伙伴的协同,对软硬件适配进行了深度的优化,包括对对硬件外设的适配支持、对桌面应用的移植优化和对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构建,为政府、军工、金融等涉密行业,提供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和易用的计算力支持。

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需要像清华同方这样的民族企业能够协同创新,形成产业链的互补,以市场和用户为中心,将领先的科研成果产业化,才能从根本上摆脱信息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


 

关键词:清华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