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618遇上世界杯,京东生鲜用30000吨销量诠释国民“舌尖”经济

2018-06-19 10:24:40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恰逢端午小长假,再加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火热开战,进一步撬动了国民的“舌尖”经济,引发消费者对于生鲜类产品需求的全面爆发。今年618期间(6月1日0:00-6月18日24:00),京东生鲜一马当先,共销售生鲜产品约30000吨,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恰逢端午小长假,再加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火热开战,进一步撬动了国民的“舌尖”经济,引发消费者对于生鲜类产品需求的全面爆发。今年618期间(6月1日0:00-6月18日24:00),京东生鲜一马当先,共销售生鲜产品约30000吨,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

\

今年618期间,京东生鲜开启了“跨万店满199减100”的活动,空前的优惠力度引发销售“井喷”。数据显示,国产生鲜销量比去年同期提升近3倍,进口生鲜销量则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承接消费升级的趋势,消费者在选购生鲜产品时愈发看中品质和品牌。从已出炉的“618京东生鲜品牌榜”可以看到,国民最爱的生鲜品牌TOP5分别是:蒙牛、伊利、上鲜、八喜、五芳斋,证明在生鲜消费领域,国货的品牌与品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

不久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宣布京东成立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旨在带动各地滞销农产品销售,减少农民损失,京东生鲜也成为了国内首个成立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的生鲜电商平台。在今年618期间,京东生鲜便帮助湖北枣阳售出大桃超40吨,切实解决了当地滞销难题,把扶贫做到实处。

世界杯、端午节 “小龙虾 + 粽子”销量一飞冲天

相比往年,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多了很多“新朋友”,除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今年618还遇上了父亲节、端午节等节日,让“吃”这件事更具仪式感和幸福感。

绝杀、乌龙、帽子戏法……熬夜看球自然少不了各种宵夜。数据显示,球迷们最爱的世界杯看球宵夜莫过于“小龙虾+啤酒”、“水果+酸奶”、“羊肉串+生蚝”的组合。

作为夏日网红爆品,小龙虾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世界杯期间夜宵的“主力军”。京东大数据显示,6月18日零点过后1小时内,60万只小龙虾便被销售一空;而整个618期间,京东生鲜小龙虾总计销售超过3373万只,头尾相连可以从北京排到莫斯科!

\

作为小龙虾的“哥哥”,加拿大大龙虾的表现同样不俗,618期间共销售超10万只,是去年同期的15倍。

 “撞”上了端午节的618也让消费者可以尽情放“粽”。 618期间,京东生鲜冷冻粽子等端午佳品销量直线上升,总销量达276吨,其中,咸粽、甜粽的比例为4:1,蛋黄则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口味;同时,端午节另一款爆品——咸鸭蛋则售出了更加惊人的560吨!

炎炎夏日,各种消暑佳品的销量也十分喜人。618期间,冰淇淋产品迎来囤货高峰,总计销售超1000万根,相当于比利时人民人手1根。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购买冰淇淋的用户中有近4万人口味偏重,使得辣椒、薄荷、芥末、榴莲等怪味冰淇淋的销量悄然攀升。

\

女性扛起半边天 最快送达仅用4分钟

从京东生鲜618整体销售数据来看,善于持家的女性依然是生鲜采购的主力军,占比约为60%。

但男女用户在口味上却有很大差别。女性消费者比较喜爱翡翠生虾仁、内蒙古老酸奶等产品,男性消费者则更青睐小龙虾、蒜蓉粉丝扇贝等“硬货”生鲜。值得一提的是,男女都爱的鸡翅在618期间总计售出了231吨,相当于300万只鸡的翅膀“不翼而飞”,销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之多。

在女性扛起生鲜消费大旗之外,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喜欢购买的生鲜产品也截然不同。数据显示,70后最爱虾仁和咸鸭蛋,80后心仪马迭尔和鸡翅中、90后则是麻小、荔枝等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数据还显示,翡翠生虾仁、蒜蓉粉丝扇贝等产品备受家庭用户的青睐,而“单身狗”的选择则十分简单粗暴,全都是各种口味的小龙虾。

看完年龄看地域。数据显示,以北京为首的北方地区消费者最爱海鲜水产,如虾仁、小龙虾等,以广州为首的华南地区则对乳酪、酸奶等甜食情有独钟。最出人意料的则是“阿拉上海宁”,618期间上海地区销量最高的商品既不是进口水果也不是生猛海鲜,而是十分接地气的高邮咸鸭蛋!

\

高邮咸鸭蛋也是京东生鲜地方名品特产销量TOP5榜单的第四名,排在高邮咸鸭蛋之前的分别是百色馆的芒果、枣阳馆的水蜜桃以及烟台馆的樱桃,第五位则是溧阳馆的优质蓝莓。

在配送时效方面,京东生鲜在今年618期间完成了一次大幅度的自我超越。京东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上午9:11,京东生鲜仓的订单量就已超过去年618全天。同时,京东生鲜推出的“京东1小时达”服务也能确保在35分钟内完成绝大部分订单的配送,有记录显示,目前最快送达的一单仅仅耗时4分钟!而世界杯的到来也助推了京东1小时达的单量激增,目前已是平日的8倍左右。

\

随着我国生鲜电商消费市场的逐渐壮大,消费者对于品质稳定且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生鲜产品需求始终保持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618是一场购物狂欢,但对于生鲜电商来说,618则是一次“年中大考”;而在京东生鲜618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其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对服务的不断完善以及对消费者始终负责任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