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旅纵横社交功能测试:用户信息被暴露 官方紧急回应…

2018-06-13 00:13:29来源:TechWeb作者:

近日,微信公众号航空物语的一篇文章《航旅纵横,正在把你的私密信息暴露给陌生人!》将航空过程中的个人隐私安全问题带到了大家的视野之中,引起了用户激烈的讨论。


        近日,微信公众号“航空物语”的一篇文章《航旅纵横,正在把你的私密信息暴露给陌生人!》将航空过程中的个人隐私安全问题带到了大家的视野之中,引起了用户激烈的讨论。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值机订座APP航旅纵横最近一期的更新中,官方加入了社交功能。在这个 app 上,只要点击查看该航班座位号入口,即可了解到同航班旅客的信息,其中包括旅客的“个人标签”和展示了历史飞行目的地“热力图”,部分用户甚至会显示职业信息。

\

此外,app还提供了同航班旅客聊天室,每当有乘客登机即会弹出提醒。

\

关键的是,此功能更新的时候,并没有询问用户,而是默认开通的。也就是说,使用此APP的你,包括航线或者历史飞行图很多信息对其他人是默认公开的,更可怕的是,结合你的职业、常去的位置,甚至可以推测出你居住的大概位置。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才过去不久的滴滴空姐遇害案,顺风车主可以随便点评顾客并且贴标签,用户的很多信息对于顺风车主来说是透明的,这就大大增加了用户的安全隐患,几个不利因素叠加到一起的时候,很可能就酿出事故了。

对此航旅纵横此举,很多用户感到非常愤怒,事件也迅速发酵起来。没多久,航旅纵横公司紧急进行了回应,表示用户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可自行编辑的信息,用户可根据意愿自行开启或关闭。

\

刚刚,航旅纵横针对“虚拟客舱功能”发布回复并道歉,公告称:“航旅纵横始终将保护旅客信息安全放在首位,致力于帮助用户建立获取权威信息的智能通道。此功能是目前正在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同时非常抱歉此次测试给公正带来的困扰,同时将将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状态。”

小编进入航旅纵横APP实地查看了一番,发现虚拟个人主页确实已经处于关闭状态。

\

之前,网络上流传一句话:“几乎每一个中国APP都有一个社交梦”。一个钱包APP千方百计想做社交,一个打车软件默默地把社交给做了最后成为众矢之的,现在一个坐飞机的APP也想做社交。

可是很多APP在加入社交功能的时候,忽略了对用户信息的保护,比如上文说到的航旅纵横,APP中加入社交功能时,没有征求用户同意就默认开启了用户个人标签与航行热力图展示,用户的部分信息就这样被暴露了,隐私受侵犯感相当强。

好在这些企业事后都能积极迅速的改正,可如果当时能多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做好隐私保护,还哪有这些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