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左奎:矢志不渝 以开放、融合之心赋能通讯行业

2018-06-08 09:42:58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不断扩展着企业级市场的空间及前景。据相关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到上万亿元。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不断扩展着企业级市场的空间及前景。据相关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到上万亿元。

\

然而在机遇之下,挑战也是如影随形。在容联云通讯(以下简称容联)副总裁、销售中心总经理左奎看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保持专注,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

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通讯云,自2013年创立以来,容联一直秉承“通讯从未如此简单”的理念,围绕通讯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在通讯PaaS服务、SaaS应用、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及AI等新技术的全通讯能力布局与创新目前已具备容联服务于全球8000万终端客户、为10万+企业、20万开发者提供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

对于容联来说,这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因为聚焦融合、开放、共享、智能,并紧跟时代趋势、技术前沿、用户痛点的容联,未来的“运气”必定不会太差。

把脉行业痛点 提升精准服务能力

在消费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不断冲击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益成熟及落地,也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抓手。云计算以其在成本、效率、灵活性、可扩展性以及连接云上云下系统资源的便捷性方面的优势,备受青睐;而智能化应用和管理则进一步实现了企业上下、内外的高效协同。

左奎提到,新一轮的移动信息化建设正在快速渗透到传统企业,容联精准把脉用户需求痛点,通过PaaS+SaaS、平台与应用结合的服务模式对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进行改造,不仅可以基于企业原有的IT系统进行“办公+通讯”的统筹和无缝连接,实现多系统间的融合通讯和数据互联互通,还可以提供包括增强型即时通讯平台、融合会议系统、企业级直播、智能服务中心、智能客服及呼叫中心等诸多业务场景下全通讯服务升级,堪称“企业移动信息化通讯服务专家”,这也契合了传统企业对于移动化、企业上云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转型需求。

以开放融合之心 赋能行业生态

把握住用户痛点,固然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然而,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之下,用户需求是多变的、甚至是个性化的。此时,如何满足这些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就成为能否赢得客户认可的关键所在。

左奎表示,用户需求是在实践当中不断变化的。某个用户某一时刻可能只需要一个文字沟通工具,一旦沟通场景呈现出来,并得到实际应用,就有可能产生对于即时通讯、音视频以及会议系统等方面的需求,此时全通讯的服务能力就有了用武之地。

其实,这种从点到面的服务模式已经在容联的众多实际案例中得到了体现。比如国家电网的“即时通讯平台”、人民日报社的“移动报道通讯平台”、中国银行的“应急响应协作平台”等等。“我们与国家电网的合作,最早是进行‘即时通讯平台’和企业门户的建设。之后,我们又将其基于电话的呼叫中心,改造成了多渠道联络中心。这种服务往往是从企业内部的一个小的方面开始,然后再向更加广泛的层面进行延伸。”左奎如是说。

另外,关于如何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左奎表示,容联已经具备的全通讯服务能力,通过提供开放接口或者SDK,基本上能够满足企业内部大部分标准化、统一性的应用需求。而对于更为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容联会选择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整体服务。

在左奎看来,容联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专注底层能力建设的企业,同时又足够开放,,因此想要将更多的技术和服务领域开放给持续在行业内深耕的应用集成商。我做平台,你做应用,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才能为用户提供出全面而完善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种模式,左奎并不想将其定义为生态建设。在他看来,如今的容联还一直在路上,而“生态”一词过于宏大,“生命”有些不能承受之重。他只是希望,在两到三年之内,容联能够在某些行业和地域,慢慢形成通用的产品和应用。

与此同时,如今的容联也在尝试和阿里和腾讯这些在行业内存在竞合关系的互联网巨头进行合作。左奎认为,虽然容联与这些企业在业务上存在某种竞争关系,但是它们更侧重做应用,容联更注重做底层,双方的合作能够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实现共同成长。

通讯软件化、智能化趋势不可逆转

左奎提到,未来的内部通讯将会朝着软件化、IP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一趋势将无法逆转。

系统软件化将大幅度降低实施成本、简化运维程序,提升运营效率。例如融合会议系统,软件系统能够将原来的硬件系统进行有效连接,实现系统间的高效协作。

在IP化方面,基于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的需求,容联以IP化的形式,通过信息加密手段,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快速的信息传输,从而舍弃原有的高成本、高风险的网络专线建设。

在智能化方面,除了持续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以及语义识别领域加快研发和深入布局之外,容联还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并投资参股了一些人工智能公司,从而把业界最好的AI体验技术融合应用到产品和服务当中。另外,还在PaaS层有智能语音外呼,在SaaS客服领域有智能客服,在IM上有智能机器人,在呼叫中心上有预测式外呼、智能质检、智能机器人等。同时,还已经上线了平安的智能推荐项目、国家电网的智能机器人项目等。

最后,左奎提到,从企业的未来发展预期来看,容联就是要在这个领域一直专注的做下去,并且不断的推陈出新。在长跑的过程当中,可能有的企业会入局,有的会出局,但容联依然会坚持自我。因为对于用户来说,它也会时刻考量和关注一家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只有做好专注,才能更好地获得用户信任。

关键词: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