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斯德哥尔摩,5支队伍成为阿里妈妈国际广告算法大赛最后赢家

2018-06-06 15:41:51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5日,8支在复赛中胜出的队伍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现场答辩,角逐出冠、亚、季军以及两个特别奖。最终,5支队伍共获得37000美金的奖金,并将前往于7月份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IJCAI-18主会,可以在全球人工智能的顶级盛会上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IJCAI 2018阿里妈妈国际广告算法大赛”进入了最终的决赛阶段。

6月5日,8支在复赛中胜出的队伍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现场答辩,角逐出冠、亚、季军以及两个特别奖。最终,5支队伍共获得37000美金的奖金,并将前往于7月份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IJCAI-18主会,可以在全球人工智能的顶级盛会上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

2018年2月,阿里妈妈携手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ICAI-18)以及阿里云天池平台,共同启动了此次大赛。比赛吸引了6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的5300支队伍参赛,根据官方统计,这也是天池平台迄今为止参赛选手地域范围最广的比赛。

中国力量崛起,顶尖算法在广告场景中的比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决赛的队伍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他们在全球613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根据规则,比赛得分排行前3名的队伍,以及基于代码、解读思路等从Top 20中选拔5支队伍进入决赛的答辩环节。

这8支队伍平均年龄仅为24岁,绝大多数的选手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而从职业分布来看,部分选手来自于国内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有学术背景的学生及研究所成员。

\

大赛秉持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已经体现了人工智能与广告营销领域里的中国力量崛起。阿里妈妈副总裁张勤认为,国内对广告算法的人工智能相关研发已经与国际水平保持同步,甚至超前。

除了初赛分数会占最终成绩的45%,复赛还重点考虑选手们在创新性与系统性、数据理解以及实用性方面的表现。

根据这样的规则,选手们在答辩现场详述了自己队伍的参赛思路,如何在高度模拟阿里电商广告真实业务的场景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预测模型预估用户的购买意向,争取最后进入IJCAI的名额。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张伟楠、国家科技部云计算专家组成员/天壤智能创始人薛贵荣、阿里集团UC事业部研究员吴波、阿里集团数据技术及资深算法专家杨红霞、阿里妈妈资深算法专家刘凯鹏组成资深评委团,对选手们进行了点评。

最终,得分最高的三支队伍“DOG”、“蓝鲸烧香”、“躺分队”分列冠亚季军,“禁止实习咋找工作啊”、“强东”两支队伍,凭借突出的创新性获得特别奖。

选拔人才,企业和科研界携手推动AI与营销的互融互进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身处于一个庞大的真实市场交易场景之中,目前已经在业内展现出强大的技术实力。

它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早有布局,并成为其在算法领域的重点之一,在它看来,人的视野和创造性无可替代,而机器则在行动层面有助于实现目标的最优化。

因此,人和先进技术的融合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国际广告算法大赛也可以看做是展现阿里妈妈技术理念和技术重视度的一个窗口,开放地拥抱技术人才,通过顶级的算法较量来优化营销业务场景。

来自“learner_ctr”队伍的三名队员毫不讳言,自己参赛除了是为了算法的学习和较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想投身于计算机广告领域,用人工智能来推动营销行业的发展,而加入阿里妈妈是在这个行业里发光发热的不二之选。

而阿里妈妈也特别为这些优秀人才开启了校招的绿色通道,符合校招条件的选手们在当天晚上即进入了面试环节。

阿里妈妈副总裁张勤表示,产业界和科研界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阿里巴巴也希望把云计算的资源更好得开放出去,邀请来自全球的算法和研发人员,共同进行技术上的切磋,寻找更加创新的模型,“这个一个非常好的把互联网企业和科研界相连接的形式。”

 

关键词:阿里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