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80天狂赚100亿 虎牙直播上市不到一月

2018-06-04 12:34:40来源:威易网作者:

    昨天,他的虎牙直播开盘便一路飙升,盘中最高涨14.11%,达29.59美元,刷新了该公司登陆纽交所以来的新纪录,市值最高超过380亿元,已与四大门户之一新浪网相差无几,更是斗鱼所谓的200亿估值的两倍左右。

      6月1日,董荣杰迎来了这辈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昨天,他的虎牙直播开盘便一路飙升,盘中最高涨14.11%,达29.59美元,刷新了该公司登陆纽交所以来的新纪录,市值最高超过380亿元,已与四大门户之一新浪网相差无几,更是斗鱼所谓的200亿估值的两倍左右。

当天收盘价为29.07美元,较12美元的发行价大涨逾142%。忽略董通过欢聚时代间接持股所带来的收益,虎牙已为这位CEO创造了超过10个亿的身价。

\

当然,笑得更灿烂的无疑是马化腾,腾讯于3月8日以区区4.6亿美元的代价火线入股虎牙,获得了34.6%的股份,截至昨天,账面已实现超100亿元的浮盈,平均每天净赚1.2亿人民币。

不过,随着虎牙的前景持续看好,可能出现的左右手互搏问题也令腾讯忧心忡忡。

除了虎牙外,马化腾还参与了斗鱼的多轮融资。截至去年底,腾讯旗下林芝利创持股18.98%,成为仅次于斗鱼CEO陈少杰的第二大股东,尽管最近一轮融资没有公开新的持股情况,但考虑到斗鱼近年来市场表现不佳,已从原本来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变成了无人愿意接盘的烫手山芋,腾讯明显处于上风。

据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有关报告,到2017年底,虎牙注册用户近2亿,较一年前的8000万大幅增长130%,覆盖74.1%的游戏直播用户群体,稳居中国第一大游戏直播平台宝座,并从去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在斗鱼内忧外困的背景下,按照现实的估值水平,腾讯今年3月完成新一轮注资后,6.3亿美元的代价将获得斗鱼至少25%的股份,加上此前的份额,马化腾实际所占斗鱼股份将在40-51%之间,陈少杰对斗鱼控制权的丧失没有一点悬念,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就在落笔的瞬间已改作他姓。

而根据腾讯与虎牙双方达成的协议,马化腾除了现有的34.6%的股份外,还有权在投资完成的第二年到第三年之间,可以逐步通过市场公开价格购买虎牙剩余股份,最多达到50.1%的控股权。这意味着虎牙同样唾手可得。

虎牙眼下在资本市场上风头正劲,而仍然处于亏损漩涡中的陈少杰如果执著于上市,也只能借道纳斯达克或者虎牙所在的纽交所,但在虎牙占据游戏直播第一股与市场的老大地位后,斗鱼即便能够成功IPO,也不可能复制前者的神话,只是白白增加内耗。

这显然是腾讯所不愿看到的。有资本界资深人士透露,腾讯正在试图阻止斗鱼重走上市之路,大力推动双方的合作甚至合并,但这一切的主要障碍在于颇为剽悍的陈少杰,

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济南人长期热衷于各种斗,从早期惨烈的斗鱼、龙珠双雄之战,到后来的与熊猫斗,与虎牙斗,活脱脱一副“生命不自,战斗不已”的形象。

历史经验显示,在强大的资本面前,个体的力量非常有限。这一次,资本的意志能够再次成功干掉一个创始人吗?

 

关键词:虎牙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