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家APP创始人俞海华:匠人是时代的明星

2018-06-04 09:41:32来源:威易网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匠人,作为中华文明中最鲜活的载体,承担着新时代下,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匠人,作为中华文明中最鲜活的载体,承担着新时代下,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现阶段,对于中国传统手工艺来说,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在手工艺的商业赋能方面,东家APP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电商赋能,匠人作品销量超百万件

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认为:“中国手艺,是一个尚待挖掘的文化产业富矿”,电商平台的引入,可以让匠人的商业价值在新时代得到极大发展与展现。东家APP的诞生,不仅搭建了一个不同手艺门类相互交流融合的平台,更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生存和发展中遭遇的难题,提供了 “互联网+传统文化”的全新商业模式。

图片1.png 

借势互联网思维和全新模式,东家APP在全国范围内接触匠人3万余名,并陆续甄选6000余人入驻。同时,在东家APP的帮助下,去年匠人手工艺作品销量突破100万件大关。现在每天有200万用户通过东家APP所构建的平台,接触和了解各种中国传统手工艺。

服务升级,东家APP塑造千名匠星

基于“互联网+传统文化”的全新模式,东家APP再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匠星计划”。东家APP创始人、CEO俞海华在2018年中国匠人大会上介绍说:“匠人,是时代的明星,东家APP下一阶段将着力打造‘匠星计划’,即通过平台推出1000名超过百万收入的匠人,1000名拥有万名以上粉丝的明星匠人,并集合10000个博物馆典藏IP与匠人进行合作,全面打造匠人中的明星。”

图片2.png 

该计划将围绕产品力、销售力、影响力三个方面全方位为匠人赋能。首先,东家APP将与博物馆进行文创产品联合开发,在博物馆提供文化IP授权后,匠人们参与设计制作衍生文创产品,并通过东家APP提供的销售平台进行买卖,进而为“匠星计划”打造基础产业闭环。

同时,东家APP将在平台内全面提升对“匠星”的推广资源扶持,对于“匠星”的服务也将同步升级。而在影响力方面,东家APP将与一系列核心媒体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去年,东家APP在首届匠人大会上与人民网达成合作;日前,东家APP与传媒巨头——南都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推出“寻找手艺人计划”;接下来,东家APP将与今日头条和微博等科技巨头携手合作,着力为匠人赋能,推行匠星计划。

携手巨头,共建匠人内容服务体系

为扩大“匠星计划”的影响范围并完善产业闭环,流量平台和博物馆的加入必不可少。今日头条、微博等流量巨头均表现出强烈的意愿,与东家APP共同打造传统文化的内容服务体系,让匠人们有声量、有流量。

在本届匠人大会上,今日头条副主编徐一龙详细介绍了“国风计划”,表示:“未来,今日头条将不断加大流量倾斜和各类资源投入,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匠人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国风计划’的重要受益者。”同时,今日头条现场与东家APP、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将利用今日头条和旗下抖音APP的影响力,多渠道广泛曝光并传播匠人精神与文化,帮助中国传统手工艺在当代年轻人中提升影响力。

图片3.png 

微博方面则与东家APP开启全面战略合作,联合启动#中华匠魂#传统文化推广项目。微博将以优质的内容推广和资源赋能,助力传统手艺人影响力的打造和产品的推广,弘扬中华之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匠人之精神气韵。

布局文博,打造匠星专属创作IP

俞海华指出,“博物馆作为社会文化传播平台,其中典藏了无数人类历史上最宝贵的手工艺作品,这些作品既是古代匠人智慧的结晶,也是现代匠人的灵感源泉。” 如今,不少博物馆纷纷“触网”,根据公开数据,去年“故宫淘宝”营收已超过10亿元大关。

作为“匠星计划”产业闭环的第一步,在今年中国匠人大会上,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市文物局、有朋文博、东家APP与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关中民俗博物院等三十余家博物馆、博物院代表,也共同启动了文创战略合作,为“匠星”提供可用以创作的博物馆IP与销售渠道。

图片4.png 

进入新时代后,中国传统手工艺不仅是一种技能的追求,更是一种优秀的传承文化,既蕴涵积极的价值取向,又被赋予了丰富的品质内涵,已经上升为向世界展示东方美学的中国名片。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鲜活体现,未来,匠人们也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明星,让最优秀的作品与作者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留下灿烂的光芒。


 

关键词:东家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