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类短视频崛起,微博云剪如何助力媒体融合?

2018-05-30 13:40:25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涌现,各大媒体机构纷纷对其业务模式进行改革,媒介生产过程正朝着一个全新的阶段迈进。新闻行业从内容制作,分发到消费方式上正在经历着行业巨变。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涌现,各大媒体机构纷纷对其业务模式进行改革,媒介生产过程正朝着一个全新的阶段迈进。新闻行业从内容制作,分发到消费方式上正在经历着行业巨变。

近日,企鹅智酷发布《2018中国媒体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新闻资讯类短视频崛起明显,超三分之一的用户表示更愿意看短视频形式的新闻资讯。

\

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机构纷纷加强了以短视频的形式传播资讯内容的力度。但是媒体机构在短视频传播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痛点,如何高效剪辑分发视频、如何便捷搜索正版素材、如何精准获取传播数据等问题一一摆在了媒体机构的面前。

为全面解决媒体机构在短视频时代遇到的痛点,微博与亿幕联合推出了服务于机构用户的短视频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微博云剪”。该平台面向微博50多个垂类300多万机构用户开放,针对短视频快速生产、版权素材交易、内容分发及多维度数据分析管理等需求,推出“云剪辑”、“云素材”、“云媒资”三大核心功能。

\

云剪辑,剪辑工具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边直播边剪辑,二是本地视频剪辑,三是把图片转化成短视频,四是从视频里抽帧转化成漫画。用户可以对视频进行添加文字特效、转场特效、背景音乐等操作。操作简单,技术门槛低。2分钟可以快速生成一个短视频。

云素材,云剪平台汇聚近2亿条的多媒体素材,用户可以实现精准搜索。目前,微博云剪已和海内外上百家一流版权机构达成合作。比如国内最大的图片交易平台视觉中国、国内最大的电视数据流平台天脉聚源、中国移动咪咕内容基地、Facebook前十大内容频道Watchmojo等。

云媒资,微博云剪与微博底层数据相通,沿着传播路径追踪效果数据。用户不但可以对自己的视频素材进行有效管理,还可以对发布的内容进行影响力、传播力和曝光转化等数据进行分析,为机构用户提供短视频运营的建设性意见。

\

微博云剪提供的上述功能正在服务于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比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江苏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从里约奥运会到平昌奥运会,从地方卫视跨年春晚到央视春晚,从十九大到今年两会到博鳌论坛,微博云剪一直在为各媒体机构用户系统性提供短视频传播支撑服务。

仅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两会为例,根据微博云剪公开的数据显示,人民日报通过微博云剪发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宪法宣誓的短视频,创造了微博平台24小时内单条短视频1.4亿播放量的新纪录。

这一纪录的诞生,与新闻资讯类短视频的崛起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也意味着,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需要借助系统专业的运营平台才能更快更有效的吸引用户。在这样的背景下,微博云剪将抓住短视频的红利期,通过融合新兴技术,进一步推进媒体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