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增两名“国家千人计划”科学家

2018-05-15 20:40:10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5日消息,在刚刚公布的第14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中,阿里巴巴2名科学家入选。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蚂蚁金服计算存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分别凭借无人驾驶、系统架构领域的突出创新贡献

5月15日消息,在刚刚公布的第14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中,阿里巴巴2名科学家入选。阿里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蚂蚁金服计算存储首席架构师何昌华,分别凭借无人驾驶、系统架构领域的突出创新贡献入选。
\ 
 
“千人计划”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分国家级和省级。国家级“千人计划”引进的人才大多研究水平居于国际前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或拥有专利,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80余人。如为“墨子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打下基础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成功解析了世界上第一例细胞凋亡小体的三维空间结构的前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等。
 
此次阿里巴巴方面入选的两名科学家,均入选创新人才长期项目。申报材料显示,王刚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下一代的无人物流设备(包括无人送货车和无人卡车等)。王刚在申报材料中表示,他将带领研发团队基于视觉感知、三维感知和SLAM(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等, 研发高性能的实时嵌入式智能机器感知系统,并基于此系统进一步开发无人物流设备。
 
据报道,由王刚带领的无人驾驶研发团队正在研发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阿里“无人车”很可能将率先在无人快递、无人物流等商用场景中应用。
 
何昌华专注于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及大数据架构。加入蚂蚁金服后,他带领团队研发并上线了蚂蚁实时智能决策系统,解决了端到端秒级数据实时性,线下模型训练和线上决策数据一致性,以及业务智能化门槛高和开发周期长的问题。目前他聚焦于新一代数据技术架构以及金融级核心计算引擎的自主研发。
 
自主研发也正在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蚂蚁金服副总裁胡喜此前向媒体表示,支持数字金融的五个基础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风控、物联网和计算,蚂蚁全部自研。这么重的技术投入,是因为自主研发的领域越宽广,基础越深厚,我们能把握的主动权就越大,并且能反哺整个产业链的创新,从而更好的支持中国科技的发展。
 
据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目前阿里巴巴共有8名“千人计划”专家,研究领域包含机器学习、云计算、无人驾驶、物流智能调度、金融级系统架构等,在中国科技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3年内投入1000亿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此前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 Brand Finance 发布 “2018 全球 100 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中国共有18个科技品牌上榜,其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
 
 
附:阿里巴巴“国千”专家名单
\
关键词: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