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植保无人机取代农业通航,黑龙江现代农业进入新时代

2018-05-11 15:50:30来源:威易网作者:

    黑龙江是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粮食产量占到了全国粮食产量的十分之一。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普及,黑龙江农业植保实现了再次升级。 

       黑龙江是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粮食产量占到了全国粮食产量的十分之一。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普及,黑龙江农业植保实现了再次升级。

       黑龙江垦区地势平坦、地广人稀,非常适合农业规模化生产,农业航化作业起步较早。2014年前后,主要以通航有人驾驶固定翼飞机和旋翼飞机为主,主要用于防治水稻中后期病害、玉米等高杆作物中后期防病施肥,年作业面积300-400万亩。传统的有人驾驶飞机存在运行成本高、维护成本高、安全投入大、受客观因素影响大等特点,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正在逐步被替代。

早在2012年第一架单旋翼无人机投入使用,2014年第一台多旋翼无人机投入应用。到了2016年飞控平台进入航化作业,黑龙江全省保有植保无人机超过900台,作业面积达到280万亩次。2017年成为了植保无人机的爆发元年,黑龙江全省植保无人机达1200台,约占全国十分之一,作业面积620万亩次,占全国约十二分之一。

\

近年来,植保无人机在黑龙江的保有量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增加,其中,以大疆为主植保无人机则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今年4月,大疆农业还与全球知名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构建战略合作,将在2018年携手完善无人机喷洒施药综合解决方案,并基于先正达现有的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及生物激活剂的剂型,探索和开发符合我国植保飞防行业需求的产品,完善相关配套解决方案。

\

尽管植保无人机发展势头迅猛,但黑龙江农业植保的市场空间巨大。据统计,黑龙江需要进行植保的面积有2.39亿亩,而目前通航植保作业面积只有1500万亩,仅占总耕地面积的6.28%,其余都是由传统植保机械或人工完成。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面临十分广阔而巨大的市场空间。

展望未来,在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引领下,黑龙江推进植保机械化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让普通农民与植保队及时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正在开启现代规模农业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