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IMA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8-05-10 19:10:01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IMA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IMA中国教育分会、陕西会计学会联合承办的“大智移云背景下的管理会计教育实践”暨第五届IMA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中外管理

日前,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与IMA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IMA中国教育分会、陕西会计学会联合承办的“大智移云背景下的管理会计教育实践”暨第五届IMA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中外管理会计专家齐聚古都西安。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智能引领,创造价值”,顺应“大智移云”的时代主旋律,结合当前管理会计教育的实践,借鉴国际先进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的发展经验,探讨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创新发展方式,为实现中国管理会计教育的蓬勃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出席本次大会并致欢迎辞,来自美国百布森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及元年科技、浪潮集团等人工智能领先企业的31名IMA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于170所国内院校、行业协会、社会力量的350余位参会代表集聚一堂,为中国管理会计教育发展献计建言。本次论坛共分为“开幕致辞”、“主旨发言”、“校长论坛”、“前沿专题”、“主题研论”、“圆桌论坛”和“颁奖仪式”等6项议程。

开幕致辞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表致辞,王教授指出,在大智移云背景下在西安组织高水平的管理会计高峰论坛对行业的发展和推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主办方和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大智移云”上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愿意为新时代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

IMA 全球董事会侯任主席 Virginia White 女士从管理会计在全球发展的视角,通过个人的职业发展经历,解读了国际范围内新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带给管理会计领域的挑战,号召更多会计人士积极利用国际化的平台,推动管理会计发展更好更快的发展,为当地经济贡献更多的力量。

致辞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认为管理会计的出现,对于财会工作与企业之间的经营战略,发挥着系统整合的重要功能,传统的会计教育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教育的需要,中国会计教育工作者应当具有使命感,顺应时代需求,以我为主地了解、掌握、利用好国际教育资源,提炼有利于高校管理会计教育的要素,从社会主义人才培训模式、师资、课程等方面重构管理会计教育,同时作为高校,应当积极促进中外国际管理会计交流,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管理会计人才,助力中国管理会计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杨捷先生表示,IMA管理会计体系经过近百年的建设,具有一定的领先性,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愿意与各高校一块,通过多种方式支持高校管理会计教育的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

主旨发言环节,ICMA全球董事会主席,百布森大学 Paul Juras 教授从“国际化管理会计教育实践经验”出发,强调在数字化进程不断加深的环境下,许多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企业战略与执行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而管理会计正是弥补这一鸿沟的重要方式,IMA作为一个国际领先的管理会计职业组织,有义务对于快速变化的环境所导致的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要求予以反映,并不断更新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为财务决策者提供了清晰的理论指导框架,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二个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韩向东先生。他阐述了“智能财务在中国企业的应用”,他从财务机器人、智能化业财税一体化共享平台、基于商业智能的管理会计平台三个方面阐述了“智能财务”的含义,并结合元年的具体情况表示元年愿意与中国会计教育界一块,从案例开发、教育推动、学术研究等几个方面展开合作,缩小教育与实践之间的差距。

本年度的“校长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总会计师曾繁荣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参加了“校长论坛”,并就“人工智能与管理会计高等教育学科发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教育者一致认为在 “大智移云”时代下,财务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被机器替代,未来将会有90%的财务人员面临失业的危险,因此,培养高质量的管理会计人才而财务预测、财务分析、财务决策支持等管理会计的工作会进一步凸显。财务人员可以更好的将时间放在为企业创造价值上,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几位“大咖级”管理会计专家的专业论点得到了与会人员不断的赞许和掌声。

本年度“前沿专题”从“大”“智”“移”“云”四个方面引导与会者对于管理会计应用发展及教育实践的挑战进行了思考。上海复旦大学吕长江教授就“互联网背景下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会计的角色和职能将由按部就班的层次化对称管理过渡到按照需要的非层次化非对称管理,因此,沟通的路径多元化和虚拟化将导致管理会计的角色发生重要变化。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在“数字化、智能化环境下的管理会计实践”的发言中指出,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业务发展的主流,财务共享推动了财务管理模式变革,以财务大数据为核心的大财务、大共享、业财融合是未来的趋势,而AI等新技术正在将智能财务变为现实。厦门大学傅元略教授阐述了“人工智能推动管理会计教育变革”话题,傅教授提出需结合应用指引进行管理会计课程改革,并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同时注重管理会计教育改革路径和趋势。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先生就“大智移云的财经管理”进行了发言,他强调会计信息系统在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化的推动下会更加智能。

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山大学谭劲松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孟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分别从“国际化管理会计案例开发与教育应用”、“管理会计学科国际化建设与发展”、“IMA学术资助计划与期刊建设”、“国际化管理会计学科认证与教学改革” 的角度, 阐述了IMA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2017年的工作总结及2018年的工作计划。号召更多的学校加入到管理会计教育的大平台上来。

在“产学研圆桌论坛”环节, ICMA全球董事会主席,百布森大学 Paul Juras 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长韩向东先生、爱米财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乃超女士、IMA中国教育分会执行会长马瑞阳女士出席了“亿万管理会计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将通过企业端需求,结合国家“两元制”教育精神,打通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的壁垒,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企企合作,与IMA一起,在2018年培养1万名掌握MACC或CMA证书的管理会计人才,助力企业的提质增效和经济转型。

在随后的讨论中,就“管理会计国际教育体系的产学研融合与创新”,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主持了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于明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夏立军教授、圆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权先生、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博士、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斌先生及爱米财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寇乃超女士的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对于“定向培养”的意义充分肯定,在实施的新方式及各方的作用和局限性做了深入的说明。

在颁奖仪式环节,分别就IMA高等教育认证项目、 IMA 国际教育示范中心和本土化研究中心、“MACC杯”IMA管理会计校园案例大赛、“2017-2018年度管理会计教育突出贡献奖”、“2017-2018年度管理会计学科发展奖”等多个活动进行了颁奖、授牌仪式。2017-2018年度,继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6所院校获得IMA高等教育认证后,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按中文拼音排序)通过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二批认证院校,也成为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院校中的新成员。IMA管理会计课程认证项目是国际上唯一一个管理会计教育领域的质量认证,它是在获得公认鉴定机构(AACSB/EQUIS/AMBA/IMAESC)的认证基础上,高等院校自愿开展的管理会计教育质量的专业化认证,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IMA 全球董事会侯任主席 Virginia White 女士与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教授进行了本土化研究中心的授牌仪式。本土化研究中心是IMA与IMA中国管理会计教育专家委员会共同成立,旨在借鉴国际管理会计的发展经验,发展中国本土化管理会计,进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管理会计发展。ICMA全球董事会主席,百布森大学 Paul Juras 教授分别向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进行了“国际管理会计教育示范中心”的授牌,未来,中心将致力于管理会计课程的研发与推广,促进中国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建设以及课程共享平台建设。

本次论坛中还公布了“MACC杯”第八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的获奖队伍:来自中山大学的 To Infinity团队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证书,奖学金10000元,并获得了全额资助赴美国参加IMA全球年会的机会。四川大学的 Ernst&MG团队和南京农业大学的 Elite团队荣获二等奖,奖学金3000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 HittersPt团队、北京师范大学的 Pentagon团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东方会车团队、河南大学的 Superyoung团队、兰州财经大学的 From zero to hero团队荣获三等奖,奖学金2000元。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国内200余家学校的450余支队伍参与,观众人数达到40万人次。

此次IMA高等教育高峰论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工智能教育、财政部要求大力推广管理会计的要求开展的一次有益的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有效利用国内外管理会计教育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