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实时监管为互联网医院戴“紧箍”

2018-05-10 14:42:00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8日上午,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与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5月8日上午,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与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互联网诊疗平台的运营合规性、医院资质、医生信息备案,诊疗行为中的在线问诊、分诊、开具处方、会诊、病历书写、药品配送等核心业务都将通过“自动核查预警+人工干预方式”进行实时监督和管控。

 

\

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在银川市政府举行,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局长王川,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静,市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赵梅萍,北大医信区域医卫信息系统产品部副总经理柳春杨,以及15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代表和20余家媒体出席了此次会议。

自2017年银川正式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好大夫、丁香园等多家全国知名互联网医疗企业入驻银川,北上广等地的优秀医生也纷纷加入开展多点执业。截止目前,银川市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已达到29家,企业集群初步形成。

互联网医院集群式发展引发打造监管平台之思

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局长王川详细介绍了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的建设背景与设计理念。

他指出,凭借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根据《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银川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为支撑,以政策创新为依托,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开启了“互联网+医疗”探索之路。

\

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局长王川

据了解,29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入驻银川后,通过各互联网医院平台在银川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已达到20583名,累计服务患者700多万人。

如何加强对互联网医院的监管,保证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的安全与合法性,满足互联网医院政策制度的要求,成为实际面临的问题。为此,银川市政府创新监管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对互联网医院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自动在线实时监管。

强强联手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应运而生

从“智慧医疗”数据平台建设整合与调用、五级医疗体系规划与建设到“互联网+医疗”企业集聚、打造“互联网+医疗”基地,银川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每一进程,北大医信都深度参与其中。依托自身专业的技术能力、客户基础以及北大医疗丰富的医疗资源,在银川市政府、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市卫生计生委指导下,北大医信参与了银川市互联网医院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共同打造出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

王川表示,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是银川线上监管模式的突破与创新。他指出,结合互联网诊疗行为网上留痕特征,通过反复研究与论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从医疗、医保和医药等三方面对互联网医院业务进行监管。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实现了全过程监管,强大的数据覆盖实现了数据-角色-业务全方位监管,大数据和医疗知识图谱等技术,实现对医疗行为、用药合理性、诊疗水平、医疗花费等重新组合和定义,并设定不同的阈值,达到了自动化智能监管与预警。

王川强调,监管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互联网医院健康、快速的发展。未来,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将进一步明确行为边际、强化责任、提高监管能力、扩大监管范围。

\

银川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雷静

银川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静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新生事物,要确保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监管尤为重要。利用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银川市卫生计生部门会对互联网医疗机构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在事前和准入监管、事中监管、事后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管。

据悉,银川市卫生计生委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医院、第三方机构搭建的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供的远程医疗等服务的管理和监管。

北大医信区域医卫信息系统产品部副总经理柳春杨介绍了监管平台的运行情况。

\

北大医信区域医卫信息系统产品部副总经理 柳春杨

他指出,监管平台从2017年底试运行开始,已对接签约机构14家,对各互联网医院已开展业务数据全程跟踪查验。同时,对于申请中的互联网医院提前进行数据整合的开发调试,指导新加入的互联网医院完善数据记录,并在业务合规性,易用性方面逐步完善和提高。

据了解,互联网诊疗平台“执业医师多点执业备案”业务也在监管平台上开展。

会上,丁香园互联网医院、小苹果互联网医院代表就如何在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下开展互联网诊疗业务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