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重构“人、车、店” 瓜子二手车打造二手车新零售业态

2018-05-09 10:46:57来源:威易网作者:

二手车市场在2017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向新零售发展的驱动核心。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二手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二手车市场在2017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二手车行业向新零售发展的驱动核心。瓜子二手车作为二手车交易平台的代表,正在不断探索实践二手车新零售模式,成为推动二手车产业变革的新兴力量。

\

交科院在报告中着重指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二手车交易人、车、店三个主要环节的融合创新,助推二手车市场零售模式变革,通过线上精准预测+线下完整服务,助推行业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提升。

传统二手车交易中,用户需求模糊不清,车况车价难以确定,线下服务严重稀缺,“模糊的人、复杂的车、孤立的店”成为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掣肘。在过去的一年中,二手车电商头部企业瓜子二手车保持快速发展,将积累的海量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以人的精准定位,车的精准定价,店的精准服务为基础,率先在行业内展开了新零售的实践落地。

随着业务发展,瓜子二手车积累起近500万车辆信息及超2亿车主及潜在买家基因库,结合智能算法的深入研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用户与车辆的精准画像,并将其与不断扩张的线下渠道有机结合,实现将传统“人、车、店”数字化、精细化、标准化;并在此基础上,围绕交易效率和体验这一“人”的核心,通过保卖业务对“人、车、店”展开了深度融合。

保卖业务是瓜子二手车于2017年推出的新零售服务,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车辆,智能评定出二手车的保卖价格“瓜子价”,并承诺14天内售出,极大提升了二手车交易效率及体验。通过海量数据的深入挖掘,瓜子二手车已经实现了针对不同用户偏好的“千人千面”,并以此为依据提供个性化推荐与服务,用户交易体验大幅升级。同时,瓜子二手车在行业内首创保卖店新零售模式,以线下店铺进行车辆保卖,卖家可以快速收到大额预付车款,买家也可实现一次多看,提升买卖双方交易效率与体验。保卖店内搭载Cars Mall智慧管家系统,结合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构建智能化购物场景,打造堪比4S店的二手车交易效率及体验。

通过“人、车、店”的深度融合,瓜子二手车为二手车交易打造了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将保卖服务的平均售卖周期降至5.3天,较传统模式下32天的售卖周期周转效率提升了6倍,成为报告中二手车新零售模式“提升服务体验,提高交易效率”的最佳例证。随着2018年利好政策进一步到来,新兴技术不断落地,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二手车新零售企业将在技术驱动之下,持续推动二手车行业变革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