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选内测问答功能,这是你从未见过的电商卖货方式

2018-05-08 15:01:10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社交网络里,用户已经习惯了和别人“聊聊聊”,所以,问答就以“聊”的形态完成用户沟通。这种贴合社交的沟通形式,将会大大减少用户的购物决策成本。

想买东西,但需求并不明确的用户,如何满足他们的购物意愿?

漫无目的刷手机太浪费时间,如何才能尽量提高用户的移动端购物效率?

来的顾客谈了几个回合发现需求并不匹配怎么办?商家用户之间能不能双向匹配呢?

上线后就不断迭代功能的微选,目前开始测试一项重要功能:用户在通过微信“发现”频道的京东购物入口进入微选后,就能看到微选在页面最上方,新增了“提问”的对话框。

用户来逛微选,有什么想买的,甚至是要满足什么需求,都可以直接在这里提问。通过问答的方式,“微选小助手”会根据用户的购物需求,匹配最能满足需求的商家。

微选商家后台的问答社区也同步开始测试,用户提出的问题会展示在社区里。商家如果积极为用户提供“靠谱”答案,就能吸引来精确流量。

是不是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卖货的方式?如果你的手机里暂时还看不到,也不用着急,问答功能不久就会正式上线。

用户提问,小助手会摸清需求

在社交网络里,用户已经习惯了和别人“聊聊聊”,所以,问答就以“聊”的形态完成用户沟通。这种贴合社交的沟通形式,将会大大减少用户的购物决策成本。

通过微选页面上方的的提问栏,用户就能开始跟“微选小助手”对话了。报上自己想要的商品,或者只有一个大致的购物想法,小助手就会跟用户以聊天的形式,摸清用户的具体需求,然后为用户推荐具体的商家,或给出合理建议,还能直接匹配来自商家的专业答案给用户。

\
(用户提问,小助手快速给出相关解答或推荐)

商家专不专业,问答社区走一走

另一边,商家后台的问答社区也开始测试了。用户给的小助手提问,会统一汇总发布到问答社区,在这里,商家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用户问题、自己类目内的所有用户问题、以及还没有被回答的问题。

商家如果看到哪个问题适合自己,就可以点击该问题撰写自己的回答。可以是纯文字,也可以配上图片,文字内容最多可编辑500字,商家可以尽情地描绘商品详情、使用场景、还有针对性的建议了。

商家的答案会由微选平台小助手进行人工审核,通过后就有机会被推荐给提出相关问题的用户。如果未通过,商家还可以重新修改并再次提交。

积极认真地回答用户的提问,对于商家来说,一方面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将自身的专业服务展示给用户,吸引精准的购物需求,另一方面,在微选前端发起提问的用户,在获得并查看由小助手推荐的相关答案后,还可以为这些答案给出评分。答案评分高的商家,在未来提交的其他答案也有望获得更多的推荐,从而赢得更多用户的关注。

人与人的买卖互动帮商家赢得更多用户

过去,在传统货架电商流程中,用户主要是通过类目与搜索去发现商品。而微选“问答”功能的上线,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网购和卖货方式。

就如同打车软件一样,乘客(消费者)提出需求,平台将需求精准地匹配给司机(商家),再由司机(商家)提供点对点的服务。通过这种人与人之间买卖互动的形式,商家带着商品和服务去找人,成为用户接触到心仪商品信息的新路径。

同样,这种全新的网购卖货方式,也意味着商家通过深度运营粉丝,赢得用户信任,打造自身IP,拥有自创流量的能力,并且能为自己真正地留存住辛苦聚集回来的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