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网格服务平台:超算云

2018-05-07 11:42:04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多年前的"云即虚拟化"到后来的"云即服务"再到如今的万物互联,云计算的概念在不断延伸,由此也带来了私有云、公有云以及混合云的概念。

       云之计算,浩浩荡荡。

从多年前的"云即虚拟化"到后来的"云即服务"再到如今的万物互联,云计算的概念在不断延伸,由此也带来了私有云、公有云以及混合云的概念。

让超算不再曲高和寡

提起超算,许多人都会联想到高精尖的科学技术和复杂的应用场景。的确,在之前的许多年间,超算都还仅限于科研和专业应用,各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的超算中心,是超算应用的主要对象。

在云计算出现之前,这些科研院校机构应用超算的途径只有两条——自采和租赁。自采,就是自行购买设备与部署及后期维护等工作,好处在于使用方便,劣势在于匹配不上IT系统的迭代,计算资源排队的事情也是家常便饭。

相对于自采来说,从超算中心租赁计算资源则相对容易很多。但伴随着应用发展,对科研人士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束缚了科研人员的双手与大脑。 基于考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一家名为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以下简称并行科技)经过多年的积淀,与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合资成立运营公司—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龙超云),推出了面向广大科研人士的、专业的"超算云服务"平台。

超算云究竟是什么?

\

并行科技作为是中国超算/人工智能行业软件服务的龙头企业,恰恰是意识到云计算在超算中心应用的作用,早在多年前,并行科技总经理陈健博士就将业务方向从传统的软件服务变成了云计算服务,从原有的为各家超算中心提供运维平台,变成了依托超算中心通过中国国家网格服务平台推出"超算云"的概念,降低超算使用的门槛,让超算触手可及。

超算和云计算,前者依托于强大的性能、后者根植于硬件虚拟化,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概念能否合二为一?在这里,并行科技给出了确切的答案——超算云。在这朵云上,并行科技通过与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等10余家超算中心的合作,提供包括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等世界顶级超算资源,方便用户随时调取。

\

超算云云桌面

与此同时,针对广大科研人士最头疼的管理功能,并行科技也提供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借助于超算云平台的云桌面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实现一键便捷提交;借助于并行科技看家本领的"Paramon"应用运行特征收集器,用户可以实时查看作业运行情况,诊断应用性能问题;借助手机作业管理器,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查看和管理提交作业,发现异常问题并获取提醒。超算云还提供了机时使用统计分析报告,帮助用户更全面的了解作业应用状况,以便随时调整。

\

应该说,相对于个人进行复杂的业务提交、管理、监控来说,并行科技提供的超算云云桌面可以实现最大化的降低操作难度和繁琐度,用户甚至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作业运行状态,解决了用户最关心的操作难度这一大问题。

超算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并行科技与超算中心机时价格一样,无论你自己去找超算中心租赁机时,还是通过超算云平台进行作业提交,成本都是相同的。这样的结果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既然同样花钱,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又便捷又轻松的服务呢?这也形成了并行科技超算云的核心价值——让超算用户的精力投入到业务领域当中,不被IT相关问题所羁绊。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不熟悉IT应用或者无法将现有程序并行化的应用来说,并行科技有专业人才帮助科研人士进行相关的代码优化和应用规范,并且提供了多种商业应用软件可供选择。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是大规模代码重写的话,这项服务也是免费的。

\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在并行科技的超算云云桌面上提交自己的作业,这也让自身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项目当中。一旦作业计算遇到了什么问题,并行科技的7×24在线服务专家团队也会在第一时间告知用户并进行解决,真正实现了贴心、放心、耐心的专业级服务标准。

"做计算,找并行®",正在越来越成为整个超算行业的共识。


关键词:超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