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IVE.AI:大数据、AI助力音乐,我们让未来更简单

2018-04-25 17:53:45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HIFIVE.AI搭建了自有的音乐版权全网识别监控系统与音乐私有云服务。其中,音乐版权全网识别监控不限于音频、视频平台,还包括直播、短视频等各种APP应用平台。

4月25日,由HIFIVE.AI举办的主题为“EASY FUTURE 让未来更简单”发布会暨中国音乐大数据研究院启动仪式在京BLUE NOTE举办。HIFIVE.AI全力开发的新产品“智能经纪人”和AI音乐创作助手“小嗨”在发布会中与大家首次见面。同时,HIFIVE.AI联合中云和Billboard中国在发布会上共同启动了中国音乐大数据研究院。

据了解,HIFIVE.AI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科技公司。HIFIVE.AI在过去的积累中,一直致力于提供互联网方式的新兴音乐解决方案。HIFIVE.AI与全球最大的音乐版权拥有者Sony/ATV共同创办了AGM音乐版权智能交易平台,拥有超过四百万首版权音乐,用户可以通过机器识别智能标签轻松找到想要的歌曲,满足一切音乐使用场景需求。

\

目前为止,HIFIVE.AI积累了足够的技术优势,核心团队中包含两名博士,是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云计算的专家,曾主研、参与微软HPC学者项目、国家云计算标准、移动研究院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团队的技术功底扎实,在人工智能、云计算领域积累数十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和学术论文。团队基于技术的眼光和思维发现音乐行业中的商业契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专注音乐和音频领域的应用。

由此,HIFIVE.AI搭建了自有的音乐版权全网识别监控系统与音乐私有云服务。其中,音乐版权全网识别监控不限于音频、视频平台,还包括直播、短视频等各种APP应用平台。

在发布会的开场视频中,我们看到HIFIVE.AI展现了多个角色:音乐版权智能交易平台;音乐版权智能鉴权平台;大数据舆情监控平台;音乐创作灵感助手;智能经纪人。

HIFIVE.AI创始人兼CEO周倩与首席科学家尹学渊在发布会分享了HIFIVE.AI发布的新产品、近期成果和最新动向——

要点一、智能经纪人  清晰你的音乐世界,智慧你的音乐决策

智能经纪人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行业信息更新、粉丝数据统计、作品印象呈现、全网舆情监测,提供一键发行、商业授权、音乐营销、收益报告、粉丝管理、商业演出和“1对1”VIP等服务。

\
HIFIVE.AI创始人兼CEO周倩

智能经纪人收录网络平台中的有效信息,根据音乐人的需求输入提供行业信息、粉丝数据、作品印象以及舆情监测的展示。行业信息:每日更新行业资讯、歌曲榜单和演出信息。粉丝数据:可视化统计粉丝性别、年龄及地区分布等数据。作品印象:大数据清晰呈现音乐作品的粉丝印象。舆情监测:全网检测舆情大事件,让我们告诉你在每一步成长前后粉丝、评论、作品流行度的趋势变化。

智能经纪人,除了包含上述的数据信息服务,还提供了更多经营服务,完整渗透了“经纪人”的角色。一键发行:一键免费将你的音乐作品发行到全球近百个音乐平台。商业授权:让更多人通过广告、电影、游戏听到你的音乐。音乐营销: KOL转发、通稿介绍、歌单收藏、电台推广。收益报告:实时呈现收益数据报告。粉丝管理:管理各种渠道来源粉丝,挖掘深度粉丝。演出服务:用数据帮你找出最佳演出城市和票价范围,同时提供演出商对接服务。“1对1”VIP服务:如需帮助,这里有专人为你服务。

要点二、“小嗨”   识曲+作词+作曲的AI音乐创作小助手

在发布会现场,HIFIVE.AI展示的 “小嗨”,现在已学会识曲、作曲、作词三项“本领”。小嗨被定义为音乐创作助手,给音乐产业从业者减少冗杂的工作量,并且以AI作词作曲的方式给音乐人创作灵感。目前,小嗨的H5版本已开放,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访问试玩。另外,HIFIVE.AI团队也将对小嗨进行语音智能嵌入,大家可以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进行产品体验。

\
HIFIVE.AI首席科学家尹学渊

AI识曲:小嗨能对任何一首曲子进行识别,识别出歌曲的作品风格、适用场景、情绪氛围。小嗨从百万级别的原始音频中提取音频频谱等信息,输入至多层CNN(卷积神经网络),实现对原始音频的风格、情感、场景等信息的标注。

AI作曲:下达歌曲类型指令,小嗨即可迅速作出各种不同风格的曲目。小嗨从数万首原始音频文件中提取旋律、节奏等信息,利用精心设计的LSTM循环神经网络架构,生成音符序列,最后利用音乐领域知识库,合成各种类型的音乐。

AI作词:小嗨可以根据指定的多风格、关键字、主题等多维自定义作词。小嗨利用全网分布式爬虫获取海量歌词语料库,经过数据清洗、预处理、文档主题分类,输入到RNN(循环神经网络)生成歌词。

要点三、中国音乐大数据研究院启动

HIFIVE.AI联合中云和Billboard中国在发布会上共同启动中国音乐大数据研究院。三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快对音乐大数据垂直领域的深度开发,为中国音乐行业的数据化升级提供服务,重塑音乐行业发展新模式,建设新时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

\

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行业跻身全球前十,全面进入数字音乐时代。以数字音乐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成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整体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传统音乐产业与新兴音乐产业加快融合,不断重构产业链条、创新商业模式、激发消费活力,推动中国音乐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正式进入快速增长的“新时代”。

One more thing—— HIFIVE.AI列侬实验室成立

在发布会上,HIFIVE.AI宣布,已联合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共同组建了HIFIVE.AI列侬实验室。对区块链技术在音乐行业应用的探索是实验室研究的重要部分。

HIFIVE.AI首席科学家尹博士谈到区块链对于音乐产业的启发和价值时说到,借助区块链技术,HIFIVE.AI可以实现数字版权的注册、识别、追踪和确权,精准定位音乐作品的所有权信息,确保音乐人在每个环节都能得到相应的版税收入。同时,版权分发过程中透明性增加,音乐人只需在区块链上直接发布自己的作品,就可以提高实际收益,保障自己的权益。

在过去的一年中,HIFIVE.AI的表现令人瞩目:HIFIVE.AI已与全球最大音乐版权方Sony/ATV和EMI、美国最具公信力音乐媒体Billboard等达成了战略合作,是Billboard在中国的独家数据供应方。签约全球近百位音乐人和厂牌,拥有400多万首歌曲版权,同时为腾讯、华为、微博、二更、Keep、抖音等数百家企业与明星产品提供版权和数据服务。

在发布会现场,滚石中国总经理黄素贞、Sony/ATV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华山、奇大音乐创始人许环良等嘉宾到达发布会现场支持。无论在音乐行业还是科技领域,HIFIVE.AI都获得了国内外相当多的认可和支持,也早已完成Pre-A轮融资。在强力的技术依托和行业积累之下,2018年,HIFIVE.AI将从这里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