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86个业务“上云”,海信政务云惊艳亮相“数字中国”峰会

2018-04-23 17:17:29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2日,首届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召开,此次峰会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

4月22日,首届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召开,此次峰会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曾入选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海信政务云平台亮相此次峰会,并受邀在大会上做成果发布。

 

\

长期以来,由于各自为政和条块分割、,地方政府的政务信息资源基本上处于“信息孤岛”状态,大大降低了行政服务效率,也给市民和企业办事带来很多麻烦。海信从顶层设计出发,采用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搭建先进的“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全局规划、集中部署、统一管理,实现平台的集约化建设和持续化运营。其中已落地应用的青岛市政务云项目,由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和海信网络科技联合打造,把公民身份号码、公积金账号、社保账号、驾驶证等整合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唯一标识,实现“一体化政府”和“一站式服务”,让居民和企业办事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可能。

\

青岛市政务云是国内首次应用“两地四中心”,首个采用“双波分环路”,首个由三家运营商共同服务的政务云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完全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技术规范规划建设的电子政务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其中 “两地四中心”模式,可有效地保证业务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双波分环路”模式,可保证同一时间四条链路故障,业务不受影响;而三家运营商合作服务,则可有效避免单一运营商链路带来跨网访问延迟的风险,凭借着在建设过程中的“四个全国首创”以及高效的上云效率,青岛市政务云成为行业标杆。

\

此外,在将青岛各个政府单位数据和业务迁移上“云”的过程中,海信也创造了一个业内记录:7天上云86个业务系统!截至目前,海信政务云仅仅运行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9家委办局、181个业务系统,迁移效率在业内屈指可数。并且,为保障“云”顺利运行,海信为每个项目建立专业的运营团队,不光提前做好预案,及时进行处置规避,在遇到问题时,也能第一时间排查、处理。整体运行期间,零中断、零投诉。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最终确定支持56个项目,海信网络科技公司的青岛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成功入选。

 

关键词:海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