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析宝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将加速智慧短信产业链布局

2018-04-20 16:28:35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0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智慧短信平台运营及服务商小源科技宣布,已于近期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诺亚集团旗下歌斐资产、京东金融共同领投,珠海科创投跟投,华兴Alpha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4月20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智慧短信平台运营及服务商小源科技宣布,已于近期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诺亚集团旗下歌斐资产、京东金融共同领投,珠海科创投跟投,华兴Alpha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此前,小源科技已经于2015年3月,获得了IDG资本和唯品会73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2016年12月,小源科技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界石资本、华澳资本、万得资本以及A轮投资者IDG、唯品会跟投。

\

公开资料显示,小源科技是国内首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语义解析算法引擎的研发企业,2014年推出了引领场景化智能发展的信析宝,拉开了“智能手机”向“手机智能”发展的新业态序幕。

(信析宝智慧短信 产品形态示意图)

信析宝包含了短信号码识别、短信公众号、卡片短信、短信通知栏、智慧卡夹、智能穿戴等特色产品形态,能够和手机短信应用相结合,为企业提供移动互联网新的系统级智能化服务分发和场景化流量入口。

如今,信析宝已经和华为、vivo、三星、魅族、联想、一加等60多家安卓手机厂商达成了深度合作,覆盖终端用户逾7亿。

值得一提的是,信析宝目前合作的企业含括了3大运营商、中信银行、华夏基金、兴业证券、安邦保险、唯品会、网易、海南航空、顺丰速运、住友酒店、福田汽车、广州气象局等分布在各行业的10000多家客户,累积覆盖服务场景10万余。

赋能企业短信场景化穿透服务,流量风口是“逆势”还是“顺势”而吹?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短信已死”,更为准确的表达应该是“个人短信已死”。

公开数据显示,企业短信市场发展迅猛,2017年我国企业短信市场规模超过了年发送量5300亿条,连续2年均维持着10%以上的速率增长。

然而,近9成企业都低估了短信的品牌宣传和业务转化能力。

小源科技创始人兼CEO段雨洛先生介绍:“短信是移动互联网距离用户服务需求‘最轻、最近’的分发渠道,用户体验差、服务转化弱、数据利用难,是手机厂商、企业和用户的共同痛点。

“信析宝通过丰富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切入2B蓝海市场,能够帮助上游各行企业构建强粘性、系统级的场景化体验,提供穿透服务,是趋大势而为。”

行业跨度大、产品适用强,企业服务市场靠“定制”还是“标准”拓展?

过去一年初始,小源科技用6个月的时间洽谈了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电商、航空、餐饮、酒店、物流、政务等28个行业的合作客户,但每个行业只选3家。

小源科技CMO肖冀邯先生说明:“2017年我们的主要目标不是为了营收和规模,而是要把每个行业的客户需求以及业务的运作模式都研究透彻。

“目前,信析宝基于品牌类、入口类、服务类3大产品维度的服务,能够提供同时满足行业通用需求的标准化产品,以及契合企业个性需求的定制化方案,全方位覆盖不同行业的头部、腰部和尾部客户。”

这一战略定力,为小源科技2018年市场规模化地加速拓展奠定了扎实根基。

对于流量变现和公众服务的取舍,本质是门“生意”还是“事业”选择。

据悉,2016年底,信析宝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7000万,如果进行流量广告的营销变现,一年收入几个亿,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但毫不犹豫,我们放弃了。因为这充其量只是一门赚钱的生意,而非一份可持续的公众服务事业。”段雨洛坚定地说道。

(信析宝智慧短信 业务流程缩略图)

“所以,小源宁愿一家接着一家去跑,说服企业合作授权。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会协同我们,强化服务的上线审核,以保障企业、厂商、和用户三方的共同权益,继而制定和完善行业的标准及规范。”

对于本次参与小源科技的C轮融资,诺亚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CEO汪静波女士表示,个人点对点短信已然淡出人们的社交场景,然而短信通道却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企业级入口。我们十分看好小源科技的技术优势和商业模式,非常高兴小源科技很看重未来和诺亚财富、歌斐资产的战略合作。通过资源整合,我们可以为小源科技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业务机会。

京东金融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战略投资部总经理马骥先生认为,小源科技在语义识别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通过AI赋能,加速了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一方面,能够帮助各行企业更好的运营存量用户,挖掘更深的用户价值,实现业务增长。另一方面,通过与京东金融的联手,能够融合京东金融的技术和场景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B端的能力,在企业服务、金融科技等领域开拓新模式,共同赋能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新发展。

珠海科创投MD陈源远先生看来,小源科技作为创立、成长、发展于珠海的优质企业,拥有创业公司所具备的关键能力,同时具备在大湾区环境下所孕育的全球市场视野格局。通过长期的跟踪和观察,我们认为小源科技积累的深厚自然语言识别技术和出色的运营、市场团队,是促使其快速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的关键要素,同时也帮助公司构筑起一定的行业壁垒,在智慧短信这一蓝海市场快速地成长、壮大。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Alpha负责人周翔先生表示,手机短信作为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入口,背后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小源科技通过丰富的产品矩阵,高效且合规地帮助各行企业提高了短信流量的转化效率,为商家和用户提供了体验更好的连接方式。华兴Alpha很高兴能够帮助小源科技完成本次融资,也期待公司在各方支持下实现更加高速的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本轮融资完成,小源科技方面透露,资金将重点用于打通产业的更多链条、市场的规模化拓展、用户的安全保障和体验升级、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优秀人才的招募与培养等方面,以致力打造“企业+用户信息化”的新生态升级。

关键词:信析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