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信用卡打造“智慧风控”,为用户用卡安全保驾护航

2018-04-16 12:37:47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会进一步提高。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会进一步提高。

在信用卡领域,保障用户用卡安全是信用卡机构金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信用卡行业领先品牌,招商银行信用卡长期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客户的用卡安全,先后推出了7*24小时异常消费监测、“五重安全保障”、“一键锁卡”等创新性的服务,近年来更是积极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金融科技,持续升级风控体系,打造智慧风控,为消费者创造更便捷安全放心的支付体验。

应用生物识别技术 实现精准智能核身

金融机构每天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业务,身份的识别是每一笔业务进行的首要环节,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可以从源头上有效保护金融机构和客户的资金安全,为金融机构预防范金融风险构筑第一道安全防线。而银行业过去主要通过个人资料与账户信息的交互以及物理网点的面对面来识别客户身份,不论是准确性,还是客户体验都有提升的空间与必要性。

近两年,一些新的生物识别技术逐步被金融行业应用于客户身份识别和校验,与传统的识别方式形成替代或互补关系。在招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看来,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身份,降低信用卡盗用的发生概率,同时也能够营造更为自然的客户交互体验。

\

事实上,招行信用卡目前已搭建了自己的生物识别技术平台,并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中开始使用。除了各家银行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外,招行信用卡还在积极研发声纹识别技术,通过采用无文本合声技术,在客户通话过程中自然实现声纹注册,下次来电时系统通过声纹验证就可以很快识别身份,进入业务办理环节。

打造智能交易管家 提升客户交互体验

目前在行业内,电话仍是处理交易确认、进度查询、风险换卡等业务时,银行与客户交互的主要渠道,但流程繁琐、处理不够及时等问题常常会影响到客户的体验。而招行信用卡打造的轻渠道、全流程、实时解决方案——智能交易管家能很好对上述问题予以解决。

\

据了解,智能交易管家依托掌上生活App、微信服务号等自营流量渠道,推出换卡平台、互动交易确认、失败交易自助放行等智能化交互模块,并通过后台进行差异化的策略分发,结合先进的模型与算法,给予客户最合适的交互方式。当卡片发生风险需更换时,可在不影响卡片使用的前提下由客户自助实现更换卡片,及时防范风险发生;在遇到失败交易、争议交易等问题时,招行信用卡将借助人机交互引导,帮助客户第一时间自助解决问题,优化业务效率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客户的用卡体验。

相关人士表示,智能交易管家是招行信用卡从以银行为主体的风控模式向“银行+客户”风险管理模式的理念转变过程中的又一创新,功能设计覆盖交易闭环中的所有节点,在交易全流程中给予到客户管家式的体验。
 

关键词:招行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