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

2018-04-08 11:36:53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4日,腾讯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建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建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峰、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丁珂、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李旭阳等......

       4月4日,腾讯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建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建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峰、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丁珂、腾讯安全云部总经理李旭阳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研究院揭牌。

腾讯携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

(腾讯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约仪式现场)

校企联合 共育网络安全顶尖人才

据悉,腾讯、西电双方均希望依托“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大智慧西安战略合作”共建的研究院,能作为推进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和西安大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体系构建的重要产学研用平台。该研究院的主要建设目标是: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培养和吸收一流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成为双方开展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重要基地,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产品中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

李建东表示,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在安全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强调,共建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是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的实践,学校高度重视与腾讯公司的合作,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创建一流的过程中,继续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将西电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研究,与腾讯切实的实践需求相结合,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前沿核心技术创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探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布局安全人才培养生态,培养行业紧缺及高端人才,为国家安全人才和技术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丁珂表示,在当今新时代新常态下,网络安全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高端的人才更是稀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高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但高端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迫切需要高校、企业和社会相互配合,共同发力人才培养。他强调,腾讯深刻理解自己肩负的企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通过与网络安全领域的尖端高等学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强强联合,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人才,逐步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链,务实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造福人民。

顶层设计指导 深化“产学研”一体化落地

近年来,伴随着大型网络安全事件在各个领域的频繁爆发,社会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直接牵动顶层设计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视。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颁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首次以法律条款的形式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人才问题进行规定,不仅体现出国家对网络人才的重视,更是为国务院以及各地方出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细则提供了最高位阶的法律依据。

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腾讯与西电此次合作,通过叠加双方优势深化产学研一体,无疑将加速弥合当下巨大的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这也是今年以来,腾讯与广州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之后,又一加速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举措之一。

事实上,作为拥有19年网络安全运营经验的企业而言,腾讯安全早已开始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尝试打造连通产学研各界的平台。以去年启动的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及“百人计划”为例,腾讯安全通过联合数十所高校的师资力量及安全企业的资源,形成集选拔、培养、输送于一体的人才闭环,为中国安全新生力量提供多维的成长环境。即以专业赛制为依托,对通过赛事选拔的优秀人才辅以专业培养,定制培养计划、国际交流,并为人才开辟进入互联网一线企业的绿色通道,最终形成一个完整连接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专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闭环。

腾讯的尝试也有了阶段性的收获,通过TCTF平台走出的腾讯eee、浙大AAA、复旦sixstars、上海交大0ops组成的联合战队在世界顶级黑客盛会——DEF CON CTF 2017全球总决赛上获得季军;在近期刚刚结束的国赛“强网杯”线上预赛中,这四支战队也成功包揽前五名中的四个席位,其中腾讯eee战队获得冠军。

伴随着以智慧安全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顶尖资源合作,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将逐渐变得清晰。同时不难预测,社会更多力量将会参与其中,合力培养安全新常态下的网络安全顶尖人才。
 

关键词: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