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边世界杯营销 中国企业吃到FIFA两张“黄牌”

2018-04-04 22:01:38来源:威易网作者:

     世界杯尚未开打,营销大战早已硝烟弥漫,借机浑水摸鱼者也浮出水面。近日,TCL和长虹这两家中国企业在并没有取得FIFA 2018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身份的情况下,擦边世界杯营销,并标榜自己是“世界杯指定产品”并使用世界杯相关LOGO......

       世界杯尚未开打,营销大战早已硝烟弥漫,借机浑水摸鱼者也浮出水面。近日,TCL和长虹这两家中国企业在并没有取得FIFA 2018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身份的情况下,擦边世界杯营销,并标榜自己是“世界杯指定产品”并使用世界杯相关LOGO,被国际足联警告,相关海报和内容也已删除。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业内人士表示,类似TCL这种“世界杯**指定电视”和长虹在官网直接使用“2018俄罗斯世界杯官方LOGO”的做法,是比较典型的侵权行为,而相关广告内容的迅速下架和删除,也说明国际足联对这种擦边球营销绝对是零容忍。
 
       实际上,每逢奥运会和世界杯这种重大国际赛事,都会遇到非官方赞助商的擦边营销和埋伏营销行为。对此,《奥林匹克宪章》细则第40条(Rule40)对非官方赞助商借助奥运会进行的广告营销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国际足联对此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则,在未取得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企业和商家,都无权使用任何含有“世界杯”、“世界杯**产品”、“世界杯LOGO”,“2018俄罗斯世界杯LOGO”等内容的元素。国际足联也有专门的职能部门对侵权行为进行监测。
 
      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对核心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越来越周密,从这个角度而言,世界杯的IP的确诱人,但搞不好就会玩火。
 
关键词:TCL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