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教育推动“AI+教育”成果落地,实现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2018-04-03 19:28:53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的两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两会中提出的教育相关话题,其热度依然不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

今年的两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两会中提出的教育相关话题,其热度依然不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在经受来自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发表评论认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是基石,质量是核心。这里的‘公平’,是有质量的公平,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需求的更高质量的公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以高质量发展方式为支撑的教育公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在教育资源配置均衡的同时满足人们对个性化、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成长的机会。教育质量不仅仅是以分数为衡量标准,而是以学生为中心,适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规划,使学生能够高效学习,最终得到全面发展。

\

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是教育行业各个阶段、各个领域都面临的困境。在早幼教阶段,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是大家争相抢夺的对象;在义务教育阶段,地区发展差异巨大,优质师资集中在一线城市、沿海城市。政府积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等都是为了缩小地区城乡间的教育差距,实现各阶段教育的公平发展。目前的基础教育阶段,教育质量观还更多地停留在考试分数上,并且无论是传统教育还是目前大多的在线教育都存在着一对多的状况,不能因材施教,适应学生的个性化知识需求,无法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备选课程,也很难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教育为教育公平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由于互联网的共享性,优质资源覆盖面得以扩大,但现在很多做互联网教育,就是把传统教育中的教学模式、内容、工具、方法搬到网上。这种做法除了让学习资源获取比较方便,学习内容质量的优劣、学习进程的快慢,都需要学习者自己判断和把握。

AI+教育打造教育生态智能平台
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企业百度,其旗下的百度教育事业部依托百度领先的AI科技,以AI技术对接教育需求与服务,在满足用户既有学习需求的同时,依靠人工智能产生好内容、好体验,以个性推荐的方式来激发用户的学习需求,帮助用户获得全面的自我提升。百度正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对教育资源进行“打标签”,通过技术来实现内容的精品化。

\

个性化的精准推荐技术也支持个性化教育的实现,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全面发展的教育过程。百度教育正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驱动教育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通过“好内容+好体验”的模式,用AI链接学习需求与优质内容。基于教育大数据,百度教育能够很好的洞察用户画像,解读用户学习轨迹,为用户规划个性化的知识获取路径和内容,持续激发人们为提升自身价值的内在学习需求。
百度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百万级专业知识图谱,为校园提供了充足的优质资源,大幅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便捷校园教师和管理者进行资源管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百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