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

2018-04-02 14:26:23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30日,中国最大的企业通讯云——容联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华中科技大学正式挂牌。该联合实验室是华中科技大学首次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业界进行产学研合作......

       3月30日,中国最大的企业通讯云——容联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华中科技大学正式挂牌。该联合实验室是华中科技大学首次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业界进行产学研合作,也是国内通信+人工智能的首个实验室,实验室将依托容联、华科大丰富的技术成果和学术资源,开展知识图谱、知识表达、语言库、情感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共同探索机器中文自然语言理解的处理能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探索未来智能通讯新变量。

\

连接技术与人才推动科研产业化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党委书记吴涛、容联CEO孙昌勋 、CTO许志强等出席揭牌仪式。冯丹院长在介绍学院与实验室未来规划时表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国家重点建设及领先学科,该实验室将联合容联融入产业、学会、科研、高校各方元素,无缝连接产学研,首批来自国内通信、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技术专家与学者已经入驻实验室,将对相关前沿课题展开联合攻关,构建未来通讯与人工智能科研基础设施,加快促进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培养,科学技术转化,为学术与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对接与耦合。

\

容联CEO孙昌勋在挂牌仪式上表示,社会的连接与运作效率、企业的销售与运营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通信行业要通过技术进行创新和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将再次改造通信服务,进一步为社会、行业、企业赋能。以“智能化”为标志的通信4.0时代已经拉开大幕,容联积累了相当大的应用场景和数据,因此才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邀请顶级学者、科学家、技术人员入驻,牵头成立AI实验室,通过技术、场景、数据的赋能,推动通讯产业智能化的产学研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合作空间,包括物联网、医疗大数据等,不断推动新技术、新工具、新形态落地。

连接现在与未来构建智能连接生态

人工智能与通信的融合研究是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最受关注的发展潮流,但通信智能化是有高门槛的,只有基于足够的数据积累、行业认知、场景化应用,才能谈真正的通信智能化,尤其是在图像视觉、语言、感知、联想等方面。

容联经过在企业通讯云领域的多年创新引领,在产业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连接,亦有相关技术和产品落地,比如AI语音机器人和AI文本机器人,AI语音机器人基于场景化训练学习,能够精确理解用户意图,与用户进行完整的语音交互,并通过大数据积累,逐步形成行业知识图谱,目前主要应用在语音客服、营销外呼等领域。AI文本机器人能够深度学习,完全可以打破人工配置的规则,对未知问题挖掘、对话意图识别、动态知识点回复,满足各行客户服务需求,并经过产业市场验证,这成为联合实验室坚实的产业基础。

联合实验室将基于容联丰富的大数据资源、算法研究和深耕通信行业的优势,给予科研方向,未来新的科研成果也将满足新的用户需求,推动产业升级。两者合璧构建智能连接生态,以通信为基础能力,智能化连接万事万物,实现信息、资源交互的高效运转,连接技术与人才,连接现在与未来。

关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近3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80余项,其中包括“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单位)、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及国防预先重点技术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是863计划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国家授权专利125项,发表学术论文683篇,其中600篇被SCI、EI、ISTP三大索引收录。
 

关键词: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