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地图用户规模达7.07亿人 百度高德竞争持续升温

2018-04-02 09:09:38来源:威易网作者:

    手机地图的是智能技术影响大众生活的重要表现,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致力于解决交通问题。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主要针对中国手机地图市场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手机地图的是智能技术影响大众生活的重要表现,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致力于解决交通问题。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主要针对中国手机地图市场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用户规模达7.07亿人 竞争格局维持稳定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地图用户规模已经达到7.07亿人,维持低增长态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手机地图市场逐步趋于饱和,中国手机地图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未来用户规模将会维持低增长率增长。手机地图拥有庞大用户体量,且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服务业的消费意愿增加,手机地图流量入口功能凸显,手机地图厂商能积累海量用户数据,未来可加强对用户的挖掘,将用户流量进行变现。

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将人工智能提到了战略布局的高度。腾讯推出”AI in All”,百度推出”All in AI”等计划。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手机地图添加更多可能,实现从工具化到服务化的全面升级。2017年12月末百度地图向开发者全面开放AI能力,给百度地图带来较高的关注度。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凭借领先的AI技术和布局,在导整体满意度调查中分别获得7.76和7.65分,处于行业前二水平。同样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以33.8%和32.9%的占有率领跑行业,市场维持双寡头格局。与上一季度相比,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市场继续扩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手机地图巨头之间人工智能技术竞赛的推进,双寡头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升温,二、三梯队的手机地图应用市场突围空间已相对较少,可从新的细分市场入手。

技术渗透细分市场用户出行生态渐完善

手机地图的竞争体现技术的竞争。技术的竞争渗透到语音交互、旅游、交通、智能驾驶等方方面面。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机地图语音交互功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地图的重要体现,手机地图语音助手解放司机的双手,目前手机语音互动功能也主要在自驾出行中使用,手机语音助手已经可以实现中途切换路线、询问时间、距离、地点等多种功能,是提高手机地图用户体验的有效途径之一。但有超过半数的用户并没有使用过语音互动功能,其覆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使用过语音交互功能的手机地图用户中,利用语音交互进行地点查找、路线规划、导航等操作的占比达70.5%;另外通过语音交互进行查询天气、收发电话短信的用户占比分别为16.3%及7.4%。目前手机地图用户对于语音交互方式的使用普遍为了更便捷地使用地图基本功能。对于辅助功能与语音交互相结合的模式仍有待进一步挖掘,通过提高语音互动功能的智能化,切实提升用户体验。

虽然语音互动功能推广程度不够,但用户满意度颇高,仅仅9%的用户表示不满意。用户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为语义识别能力差、识别不准确、连续问答能力差。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不满意之处与语音互动功能的智能化程度有关,因此各大手机地图厂商也在一直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完善产品语音交互功能。百度地图通过“小度小度”即可唤醒的智能语音功能、高德地图可通过语音或者手势按键唤醒导航,通过语音操控设置目的地,添加途经点,查看路况,位置查询、搜狗地图推出“智能副驾”,实现全语音交互。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以及地图厂商投入加大,未来手机地图语音交互功能有望继续提高智能化程度。

随着各手机地图厂商技术进一步深化,用户出行生态逐渐完善。手机地图推出的智慧旅游可以解决我们旅游时遇到的难点和痛点,从技术、生态和服务三个维度进行升级,大数据赋能景区,为用户构建避堵生态圈,AR景区讲解,全面提升我们景区旅游体验。同时,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与交通部门、全国100多个城市合作,已产出国内首个城市灯控路口路况监测平台和“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等智慧交通产品,服务城市治堵,为智慧交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手机地图专业化愈加细分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深化

2018年手机用户规模将会继续扩大,随着语音助手,AR步行导航的应用,围绕用户出行和刻画真实世界,手机地图还有很多新的挖掘场景,手机地图专业化程度会进一步细分。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在手机地图上实现重大突破的智能化,地图信息、用户出行预测等将迎来高精准时代。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基本集中在车载导航方面,在骑行导航和行人导航方面的应用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2018年手机地图要利用其技术优势,挖掘其在各行业的价值,如O2O、旅游场景等的深化,重新确立手机地图盈利模式,变现用户流量。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手机地图市场竞争中,出行生态渐趋完善,百度地图布局AIM地图生态,高德地图布局车联网和城市智慧与交通建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机地图的专业化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二三梯度的手机地图需找准专业定位,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例如随便走定位用户步行导航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专注于AR开发,才能在手机地图市场赢得一席位置。

 

关键词:百度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