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达电子学院”人才输出新模式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2018-03-29 11:53:42来源:威易网作者:

    “制造强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指出,中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走创新、产业升级之路,关键是高端制造业人才的培养。

“制造强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指出,中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走创新、产业升级之路,关键是高端制造业人才的培养。实践证明,校企合作是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如何进一步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融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此外,教育部日前印发的《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也再次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性。

作为校企合作模式的积极探索者,上达电子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不仅解决了自身企业的人才问题,也为中国制造业输送了实用型人才。近期,上达电子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共同发起设立的校企合作新平台——“上达电子学院”落户黄石。这是“科教+”校企合作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在制造业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促成务实合作,加速推动“科教+”校企合作新模式落地。

上达电子董事长李晓华表示,“我们将把‘上达电子学院’作为上达电子(黄石)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场所和最贴近生活实际的技术教学。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式的模式,这样既能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又能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

上达电子早在多年前就践行校企合作发展路径,曾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华南农大、吉林大学、华中科大、湖北理工等众多高校都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这不仅为上达电子的技术研发打造了一个专家智库,更为上达电子带来实实在在的专利成果。尤其是与华南农大的合作,相继在导电印刷线路、液态PI感光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的合作,是对以往校企合作模式的一次全新升级。上达电子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FPC领军企业,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及规模化生产基地(深圳+黄石+邳州)优势,同时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路径,已经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生力军。“上达电子学院”校企创新合作平台的实质性落地,不仅为上达电子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强大人才助力,亦将为黄石深入打造PCB全球产业聚集区的创新之城发挥积极的作用。

“随着企业飞速发展,上达电子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这次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办学,为公司开通了人才培养‘直通车’,对企业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据悉,2017年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在上达电子实习实训的学生高达800多人,已与公司签订合同就业的115人均被列入储备人才干部队伍,目前已有部分学生进入基层管理队伍。

“产学研合作,是另一种创作过程,它能更有效地培养满足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形式。”李晓华说,“上达电子在国内柔性电路板领域已具有领先优势,但要成为一家世界级电子制造企业,还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
 

关键词:上达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