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蜗牛读书一周年媒体见面会,谈网易泛文化布局

2018-03-27 17:17:21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近日,刚刚迎来自己一周岁生日的网易蜗牛读书,在北京举办了首次媒体见面会,首次公开分享了网易创新产品蜗牛读书的产品哲学,从一款好用阅读产品的打造到全新“书籍”形态的探索,网易蜗牛读书已经收获了600多万读者,全平台书籍在读率高达97.5%……

近日,刚刚迎来自己一周岁生日的网易蜗牛读书,在北京举办了首次媒体见面会,首次公开分享了网易创新产品蜗牛读书的产品哲学,从一款好用阅读产品的打造到全新“书籍”形态的探索,网易蜗牛读书已经收获了600多万读者,全平台书籍在读率高达97.5%,每天产生五万多条评论、数千篇书评。正在互联网内容竞争激烈的红海里探索新的文化商业模式,为网易在文化领域带来全新布局。在产品上线一周年之际,也正式迈入了文化2.0的时代。

\

蜗牛元年孵化记,从黑马产品到打通网易文化体系

2017年是网易蜗牛读书的孵化元年,用产品经理李宝泉的话说,这款产品是由一支“短小精悍”的团队打造的。一部经典的科幻电影《时间规划局》,为他在产品形态孕育初期带来了不少灵感,经过二十几人的小团队十月怀胎式的闭门打造,在2017年3月才有了这款按时间付费、将“时间”抽象为流通货币的阅读产品。

诞生初年的网易蜗牛读书,延续了网易的创新基因与产品情怀,成为移动阅读领域的一匹黑马,陆续获得app store、小米、豌豆荚、vivo等各大应用市场的重点推荐和年度精品奖项,也在数字出版、新闻出版等政府机构的大赛中斩获互联网创新奖项。

网易有着庞大的文化产品体系,网易蜗牛读书虽然诞生才一年,却通联了集团中的各种文化力量,充分整合了体系内的价值。网易蜗牛读书的图书内容与网易云课堂、有道共读打通,可实现直接跳转阅读。与网易云音乐联合传播了采铜的《好书精读》课程、《精神的壳》视频专访、乐评书等项目。还与网易文化类游戏《边境之旅》达成联合营销,与网易LOFTER合作文化寻访之旅“网易一见”。通过各种形式的内部合作,打通了网易的整个文化体系,也逐渐成长为网易新的文化品牌。

\

读者围绕书籍多样互动,用时间留下文化

网易蜗牛读书对于有价值内容的坚持,也俘获了一大批读书人的心。目前已经与全国300多家出版社达成合作,严选优质好书上架,确保每一本书的价值,平台上书籍的在读率高达97.5%。

据统计,在过去一年里,网易蜗牛读书的600多万读者,平均每天产生笔记56142条、问题234个、回答393个、千字以上书评文章1761篇。品牌负责人周子默介绍说,有位“笔记王者”用户已经发布了13196条笔记,还有一位“时间万磁王”,已累计读书多达669个小时。在网易蜗牛读书,读者每天都在围绕书籍、笔记、问答、书评等形式进行文化互动。

“数字出版行业自诞生以来,所有的产品形态基本上都是对实体图书的数字化搬运。我们认为,这并没有充分的发挥数字平台的特点和优势。” 蜗牛读书的产品经理李宝泉在现场分享道。而蜗牛读书的时间付费模式,正是打破书籍边界的尝试,将原本封闭的一座座数据孤岛相互打通。目前在蜗牛读书app中,每天都可以产生近千万条读书笔记和数万条关于书籍的问题。因此在产品的2.0阶段,将把笔记、书批、问答和书评等形式也作为内容索引,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阅读和理解“书”的含义,这正是网易蜗牛读书在“书籍”乃至文化形态上更大胆的探索,让文化在各种形式的文字载体中流动起来,也帮助读者建立更完整更个性化的阅读体系。

如果说第一年的蜗牛读书代表着网易在文化领域的初心1.0时代,是想做一款简单好用、把重心放在“读书”上的阅读产品,那么进入2.0时代的网易蜗牛读书,则是想做好“时间”二字,用时间帮助读者留下文化。

\

Fun文化理念下的全新尝试,丁磊的泛文化布局初现

丁磊在3月接受《中国青年报》两会采访时曾说,“阅读还有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手机上好玩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要用一些非常创新的手段去做。”

对于网易来说,蜗牛读书不仅仅是一款功能创新的阅读产品,更是一个创新的文化品牌。在媒体见面会上,网易蜗牛读书的品牌负责人周子默介绍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网易蜗牛读书围绕着读书展开的品牌活动,如台湾文艺美学寻访之旅“网易一见”,走进诗人精神世界的书店沙龙“理想的下午”,都是网易在文化领域的全新尝试。

而这些文化项目,正是基于网易蜗牛读书的年轻用户画像、孕育出的网易Fun文化理念做出的尝试。这个品牌正在试图以年轻人更愿意接受的有趣方式,定义有智识、有审美、有思辨的“新知文化”,在互联网内容竞争激烈的红海里探索出一种新的文化商业模式。

基于Fun文化理念,网易蜗牛读书也在本次见面会上公布了接下来的几大重点文化动作,由网易与杭州滨江区政府合作的“网易蜗牛读书馆”将于2018年暑假面相公众免费开放,以公益形式推动全民阅读。在全民读书的4月,蜗牛读书将启动“壳计划”,通过兴趣力、影响力、吸引力三项基金扶持各领域的读书人,汇聚各大出版方优质文化咨询,垂直高校青年读书会,全面探索数字阅读行业生态中的文化服务角色。与此同时,“正无穷公告空间公益阅读计划”也将在全国进行试点,在公园、商场等公共空间推动不限时好书畅读,用技术为精神生活提供无穷可能。

正是凭借这些线上线下聚合性的全民阅读服务,网易蜗牛读书正在以读书为契机,实践丁磊在两会中提出的“以科技服务品质文化生活、民间力量弓箭公共文化环境”的主张,打开文化生活的新消费领域,也进一步拓展了丁磊的泛文化布局。

网易蜗牛读书的产品经理李宝泉引用了一句培根的名言来形容蜗牛的产品哲学:读书使人充实,交谈使人机敏,笔记使人严谨。网易蜗牛读书是以这一理念为原则,带来了有趣味有价值的阅读服务。也期待在迈入第二年之际,能带来更多阅读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关键词:网易蜗牛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