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为天津大学打造智慧校园样板间

2018-03-14 11:55:45来源:威易网作者:

新华三为天津大学构建了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高校定制开发的云服务平台,建成了一张网络,七个中心,若干个子系统,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教育云平台上的智慧校园样板间
 
新华三为天津大学构建了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高校定制开发的云服务平台,建成了一张网络,七个中心,若干个子系统,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这是对高校云服务平台建设的重大实践,对于整个教育行业云落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天津大学对高校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视,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IT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提出以四个理念来建设校园:和谐校园、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智慧校园要求新校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按照智慧学校的顶层设计,扁平化的管理及后期精细化的管理。我们建立了一张网络,设立了七个中心,然后若干个子系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刘峰

天津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
 
近几年,国家对信息化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个领域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在教育行业,高校是一个国家的科技之本、创新之源,无疑,数字化转型对于高校信息化建设来讲应该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深远的意义。

新华三与天津大学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深入合作,近期先后为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及计算教学实验室部署了5600台802.11ac AP及教育版云平台。全自动、无边界、智能感知的新IT“未来校园”蓝图已经日渐展开,数字化建设大规模应用于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已经成为国内高校“智慧校园样板间”。

教育行业云落地

在高校信息化数字化这个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加强自身高校数字化建设。新华三从成立之初就密切关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变革趋势,利用其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以及不断创新的自主研发能力,积极投入到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帮助高校实现数字化转型。

天津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刘峰提到:“天津大学对高校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一起第一批成立网络中心。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调整,这个中心的工作性质是在不断转化的。特别是IT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提出四个理念来建设校园:和谐校园、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智慧校园要求从新校区从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按照智慧学校的顶层设计,扁平化的管理及后期精细化的管理。我们建立了一张网络,设立了七个中心,然后若干个子系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次合作天津大学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与网络中心服务水平、扩大校内服务范围、增加云服务种类,与新华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公有云”式的运营体系,启动了专门面向高校、符合高校云建设需求的云服务平台,增强高校IT服务交付手段、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此项目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高校定制开的云服务平台,对于高校云服务平台建设的重大实践,对于整个教育行业云落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新华三凭借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实践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为天津大学提供了全面的高校云解决方案,并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展露出优秀的云服务实践能力。项目采用新华三基于OpenStack为教育行业定制化的云管理平台H3Cloud OS教育版、全融合的国产虚拟化产品CAS,可以从基础资源到业务流程的全面监控的运维平台BSM及3D机房,并通过SDN技术,实现了基础资源全自动化调度与管理,为天津大学打造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易扩展的教育云平台。

创新IT技术能力支撑云建设

天津大学云采用大量新技术,采用新华三创新教育版云平台,是国内第一个面向高校开发的云平台,解决了用户自服务、自动化服务交付、审批电子化等一系列教育数字化难题,包括:
● 信息中心信息化服务由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提供;

● 60余种校园服务目录,师生均可自主选择,按需分配,精简用户操作,让IT基础较弱的师生也能通过自助服务获得IT资源;

● 云环境中的网站动态安全有了切实保障;

● 促进校园信息化融合创新,推动校园云由IT资源中心向智慧校园服务中心转变;

● IT运维由被动变为主动,由片面变为全面,提升IT管理效率。

在天津大学校园云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新华三体现出如下特色能力:

1、通过虚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使网络、防火墙、负载均衡同计算、存储资源一起为学院课题组提供完整按需交付能力,IT服务功能全面,并且实现租户IT系统安全合规;

2、通过对接校园一卡通和微信支付功能,为学校提供了一个自运营的服务平台,让资源可计量;

3、提供资源到期处理功能,实现资源到期提醒和回收,使资源利用率得到提升;

4、针对不同服务类型、不同学院配置不同的审批流程,让流程配置简单灵活,让管理人员轻松应对流程需求。

新华三一直伴随教育信息化的大潮一路同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用户管理及控制、IPv6校园网、教育城域网、校园数据中心、无线校园、教育云等整体解决方案,已为全部"211"高校和"985"高校提供校园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基础建设服务。截止到2017年8月,新华三已服务了240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240余个高校校园云、600余个教育局,在线AP数量超过100万,成为教育行业最大的IT服务商之一。此外,为让高校更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源,新华三还联合各大合作院校所推出的“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人才培养与实训室解决方案”,采取“校企研”三方合力的创新模式培养IT人才,全面帮助教育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新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