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专题:美团和饿了么你更中意谁?

2018-02-28 18:59:01来源:我看App作者:

近日其中一主角饿了么被再次推上风口浪尖。无论什么结果,“我看App”关心的永远只是“用户体验”,让我买到最满意的美食和服务才是硬货。

外卖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在点外卖的时候你会选择哪一家外卖呢?美团外卖、饿了么还是百度外卖?

自从去年的8月份饿了么官方正式宣布并购百度外卖业务,外卖行业的竞争格局也由三足鼎立,变成了美团与饿了么一对寡头对抗的新格局,近日其中一主角饿了么被再次推上风口浪尖。无论什么结果,“我看App”关心的永远只是“用户体验”,让我买到最满意的美食和服务才是硬货。

\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各自又有什么优劣势呢?“我看App”这就带你去瞅瞅。

点餐服务上:美团推出智能点餐 饿了么可用花呗支付

“今天中午不想出门吃饭,咱们点外卖吧,可是吃什么呢?”我想这是很多小伙伴在点外卖的时候最纠结的问题,面对开外卖App里众多的商家,不知道怎么选择。虽然在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会帮助你筛选了一部分,但还是留下一大部分让自己去选择。

为了能让用户快速点到自己满意的外卖,美团推出了智能点餐服务。点击智能点餐之后,会出现各种外卖的分类:配送快的西北菜、起送价低的小笼包等等,多种分类一目了然,的确减少了点餐的纠结。

\

自从有了小程序之后,很多人点外卖的时候都会通过微信小程序来点外卖。美团和饿了么都已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除此之外,美团外卖还可以在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里直接找到,饿了么则可以打开支付宝,首页上就有饿了么的入口。

不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不用下载专门的外卖App,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来点外卖,对于内存告急的小伙伴来说,这的确是福音。在支付上,美团和饿了么都支持在线支付,除此之外,饿了么还支持支付宝的花呗支付,如果支付宝里面没有钱的时候,这个功能非常实用,而且每一单还送十兆联通流量。

优惠力度上:优惠力度难分高下 配送费略有差异

大家在点外卖的时候除了食物的安全程度外,最关心的还是各家优惠力度的问题,有时候点餐时顺带就可以用在平台上抢到的红包来支付,这样心里岂不是美滋滋。为此,我看App就专门前往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上看一看日常红包的发放情况。

美团外卖的新用户立减12元,春节期间推出的邀请好友就可以赚10元的压岁钱代金券;饿了么新用户虽然打着最高可以领50元的红包,但是新用户下单多为立减17元,除此之外,饿了么也有邀请好友来抽奖,最高可以赢得20元的红包,抽奖的红包也多为几块到十几块不等,具体的还是看自己的运气咯。

具体的门店两家外卖平台的优惠程度是否有差别呢?为此“我看App”选择了德克士的同一家门店,下单了同样的菜品,两个平台的优惠程度除了配送费有所不同外,即美团外卖的配送费是4元,饿了么的的配送费是3.5元,相差5毛钱;就是同一家门店在两个平台上的优惠活动有所不同,除了相同的满45减8,满65减12外,美团外卖上的折扣商品时5折起,饿了么则打出新春大礼99元的活动和其余9个套餐优惠活动。

\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总体来说美团与饿了么的优惠力度难分高下,但是在配送费和店面优惠活动上却略有差异,不同的店面有不同的优惠活动,因此小伙伴们在下单的时候可以通过留意两家平台上的优惠活动来选择外卖。

外卖配送上:美团设置人均消费 饿了么地图有待改进

外卖下单之后就是坐等外卖小哥接单然后送达,因此外卖的配送速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用餐体验。

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在商家的页面上关于外卖的配送都会有如下的展示:**元起送配送费**元、距离**千米、配送时间**分钟。这些基本配送信息的展示,帮助用户在下单的时候能根据实际用餐时间等情况来选择点餐的商家。除此之外,美团还有“人均多少元”的设置,也帮助用户减少了做决策的成本,而此显示恰是饿了么所没有的。

为了保证配送的及时性,这两家公司也安排了专门的配送物流,并对支持官方配送的店铺显示专门的标签。饿了么的是“蜂鸟专送”,美团外卖的则是“美团专送”,但其中有个明显的差别是:饿了么除了“蜂鸟专送”标签外会显示一个“准时达”的标签,强调配送的及时性。去年11月份,美团推出了升级版的智能温控配送箱,除冷冻食品可以保持6小时不化、加热箱温度保持55°常态外,还特意给箱子配有密码锁,避免小哥送货时外卖被盗。

\

在外卖小哥接单后,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时刻关注着外卖小哥的行程,但显然饿了么并没有实时显示骑手位置的地图,只留下约**分钟送达的字眼。

前几天有群友和“我看App”聊天的时候还抱怨“饿了么不显示骑手的实时位置,我都不知道他到哪里,想换个鞋子下楼取外卖又怕去早了。况且饿了么的地图功能定位不太准确,我住在学校西门,饿了么只给出学校东门的地址作为学校的唯一定位,经常导致外卖小哥先饶一大圈到东门,然后在校园内迷路,反复询问保安或是同学并打电话和我联系才曲折地找到我。而美团的地址就有学校的西门,再加上比较精确的描述,几乎每次都能准确送达。”看来,饿了么的地图功能确实应该多多改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