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为何选择战队了腾讯,AT新零售大战胜负难料

2018-02-13 14:40:38来源:威易网作者:刘旷

家乐福于1月23日发公告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进行潜在投资,并且已与腾讯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至此,市场占有率前四的零售巨头,除了央字号零售企业华润万家之外,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均选择与互联网巨头携

家乐福于1月23日发公告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进行潜在投资,并且已与腾讯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至此,市场占有率前四的零售巨头,除了央字号零售企业华润万家之外,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均选择与互联网巨头携手并进。

腾讯、永辉携手下注家乐福:优势互补

家乐福将退出中国、出售中国事业部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虽有传言家乐福更倾向于“卖身”阿里,双方也曾有过合作商谈,但最终没有谈拢。从卖场一直积极鼓励消费者使用支付宝付款来看或许家乐福确实倾心阿里,不管前情如何如何,最后家乐福选择了腾讯。对腾讯和永辉来说,吸收家乐福有几点益处。

\

其一,新零售本质是场景的下沉和融合。腾讯的新零售战略是去中心化,只提供技术和战略辅助,但不参与主体运营,此前为了融合多个场景,已经相继投资了唯品会、永辉超市等实力战将。

线下业态中,商超是非常重要的消费场景,腾讯虽然已经有了永辉超市,但永辉与家乐福的消费群体并不重合,家乐福对腾讯来说也是布局新零售不可多得的商超资源,其作为上市公司运营相对规范,符合腾讯的发展战略方向,腾讯投资家乐福也能获得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业经验。

其二,永辉崛起靠走与家乐福、沃尔玛等境外巨头不同的发展路线,生鲜营收占比较高,零售商品却相对弱势。投资家乐福,永辉或许能弥补零售商品的弱势,并借家乐福加固供应链,加大生鲜采购,提高生鲜的净利润,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永辉有海外扩展的诉求,早已开始投重金打造国际供应链,借助家乐福的全球供应链优势,或许可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

而永辉的重点项目“超级物种”定位是高端超市+高端餐饮+永辉生活的综合体,这一业态看重点位,目标用户群体是中产人群,而家乐福作为商超具有天然流量入口优势,这块招牌也深受中产人群信赖,其线下门店资源相对优质。

家乐福虽然和永辉的用户群体不重合,却符合超级物种的用户定位,家乐福计划未来三年内发展购物中心式项目,其中65%的租赁面积为体验型行业,可以想象超级物种也许会开到家乐福之中。

其三,强强联合已成各电商布局新零售的战略之一,京东与阿里分别与沃尔玛和大润发两大零售品牌合作在前,腾讯此时投资家乐福也能获得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业经验。对于追求效益增长的投资人来说,在零售艰难维生时期依然保持增长的大润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腾讯目前需要的不仅仅是增益,还需覆盖更多的线下场景,需要有能力有经验的零售同伴成为其机器中的齿轮。

家乐福虽然处于亏损之下,其零售专知依然是不可多得的优势。俗话说饿死的骆驼比马大、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何况家乐福未死,是衰落了的庞然大物。新零售是场景之争,谁覆盖的场景最多,谁的获胜砝码便更多一些。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在新零售上与阿里对标的腾讯也必须有所作为,再加上市场占有率前四的其他两位已名花有主,此时与其将资源拱手相让,不如归为己用。

家乐福站队腾讯:或许柳暗花明又一村

电商下凡尘对传统零售巨头来说其实压力也很大,传统商超的上升空间已经很小,必须寻找新的出路,与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是最好的选择。优衣库等零售企业线下无增长,但线上增长迅速的遭遇也表明了这一问题。

家乐福和沃尔玛虽然在进入中国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都风光耀眼,但此一时彼一时,沃尔玛紧跟中国的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家乐福却固步不前,从优等生一路掉队,被高鑫零售的商超品牌大润发超越,落后到了第四名。变成中等生的家乐福想要寻求突破,投奔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是唯一出路。

首先,家乐福等传统零售巨头虽然熟悉线下运营,但面对线上运营一课却只能算差生,大润发等商超线上化有起色,但家乐福反应慢人几拍,其线上业务远落于人后。新零售注重线上线下融合,缺少线上优势的传统零售企业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是便捷而双赢的选择。

其次,线下零售数字化需要数据的深度和广度来支撑,传统零售巨头不仅线上化能力相对较低,也缺少技术优势,若选择自研,成本高花费时间长,竞争力无法与有技术优势的巨头相提并论。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家乐福能借助腾讯的技术和创新能力。

再次,前面也提到家乐福面临亏损,长租约也即将到期,再加上人力成本上涨,家乐福陷入了困境,但其必然不希望将多年努力打下的江山全部拱手相让,毕竟中国是目前零售外企想要开发的新市场,一旦退出中国市场,再回来局面必然比当下更为艰难。进退两难之下,又见其他两位同行已牵手互联网企业,找一个靠山也是家乐福的需求。

最后,京东、永辉崛起以及阿里现如今积极布局物流,都说明完善供应链对一个企业持之以恒地保持壁垒优势何等重要。但家乐福鼎盛时期没有打造自己的供应链,较晚才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虽自建了仓储,却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又非常依赖上游供应商,与有供应链优势的永辉超市、盒马生鲜、大润发等实力悬殊。

永辉的生鲜供应链是众零售巨头苦寻而不得的壁垒优势,家乐福与腾讯、永辉达成合作,一方面可以借助永辉的优势,解决生鲜供应链这一巨大难题;另一方面,借助腾讯的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能提高家乐福的曝光度;利用微信支付,也能打通家乐福的会员和支付体系,实现无界零售,帮助落后的家乐福再次追赶上沃尔玛和大润发等。

但,纵使腾讯与永辉的投资敲定,家乐福自身也须适时调整。

一方面,家乐福需建立自己的供应链,永辉超市虽有生鲜的供应链优势,但零售商品供应链也是弱势,家乐福需要自我弥补这一弱点。与第三方物流合作虽然能节省成本,但较难保证物流效率,这是众包物流的缺陷,而家乐福的消费者却是追求服务升级的中产群体,不优化这一点,将影响消费体验。

另一方面,除了线上化落于人后,成果较小之外,管理上的问题也是导致家乐福落后的原因之一。腾讯的去中心化战略并不能帮家乐福管理零售事业,在获得腾讯这一坚强后盾之后,家乐福恐怕还需针对管理问题对症下药,以保证未来新零售事业的稳步发展,不然,未来恐怕又将引发新的危机。

新零售如五子棋局,腾讯与阿里谁能先完成棋局?

腾讯与永辉对家乐福投资一事还没有落锤定音,但腾讯最近几个大手笔的合作却已敲定:340亿入股万达、25亿入股海澜之家、与步步高达成战略合作。此前永辉已入股红旗连锁,如今步步高做出选择,也意味着又有两个市场占有率前十的零售企业归入了腾讯阵营。

除华润万家不可能站队之外,市场占有率最多的几大零售企业均有归属,如此一来,AT的线上线下优势再次增加,并将其他对手远远抛在后头,新零售的格局已逐渐明朗,两超格局显露。

虽然各自的战略不同,但腾讯和阿里目前的发展重心均是做连线题,如同下五子棋一般,看谁最后能先连成获胜的一线。两者的目的都是想通过链接多个企业,将更多消费场景进行融合,业内人士将腾讯的方式比喻为安卓系统,而阿里则像苹果系统。

腾讯快马加鞭投资了几个零售企业,或许是想弥补零售经验缺失这一天然不足,但目前圈地战还无法分出胜负。不过,阿里相比腾讯有芝麻信用这一优势,前几日腾讯信用落地受阻,或许会成为腾讯未来布局的一大掣肘之处。

当然,新零售这一棋局并不是只有两个参赛选手,虽不如阿里和腾讯般大刀阔斧,但其他企业也都在想方设法覆盖更多消费场景。或许在阿里和腾讯两个生态圈之外,小米等企业将会形成小规模的生态圈,而京东和苏宁等则可能在生态圈中形成各自的“小业态”。

曾有业内人士将阿里和腾讯分别比作明教和武当,新零售之争也是阿里和腾讯的武林盟主之争,但双方仍然处在“招兵买马”阶段,胜负尚未揭晓。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不仅是阿里和腾讯,包括京东、小米在内的互联网大腕们依然是围绕着场景下沉、融合,争夺传统零售企业。

而传统零售巨头家乐福在这次力挽狂澜之后,纵使能得到永辉的供应链优势和腾讯的技术、战略辅助作为后盾,但自身发展过程中留下的隐患不少,未来发展需要祛除自身的沉疴旧病。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