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张蕾:中国创新激发全球潜力

2018-02-12 11:45:18来源:威易网作者:

    网易财经2月11日讯2月10日,首届世界海关大会在中国北京圆满闭幕,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代表、来自世界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国际组织和学术界的近2,000名代表共同见证了《北京宣言》的发布。

       网易财经2月11日讯2月10日,首届世界海关大会在中国北京圆满闭幕,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代表、来自世界各国政府部门、企业、国际组织和学术界的近2,000名代表共同见证了《北京宣言》的发布。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杰出代表,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也出席了本次大会的主论坛讨论环节内容分享了网易的成功经验与看法,也为本次大会推进《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行动倡议》等内容作出贡献。
 
loading...
图片: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右三)参与世界海关大会主论坛讨论

       中国智慧闪耀海关大会 商业模式变革打破出口僵局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论坛之一,10日下午,来自印度、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政府、海关官员与中国的跨境电商代表一起,就如何推进跨境电商的便利、安全、合作与能力等问题展开讨论。在这场“展望未来新前景”的主题论坛中,包括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小红书等在内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向世界分享了包括跨境监管改善、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的进展。
 
        在分享中,张蕾借助网易考拉海购帮助法国最大的童装集团kidiliz实现中国市场的突破为实例,讲述了以自营和一站式服务为代表的商业模式优势。Kidiliz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一度不是很顺利,网易考拉海购发现,最大的痛点在于中国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和海外用户完全不同,这是一个现有传统出口贸易难于解决的问题。但在网易考拉海购的帮助下,Kidlilz集团完成了商品的颠覆性设计、商品结构与商品销售周期的调整,通过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品牌在华销售的飞跃性突破。
 
       这一模式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备更积极的意义。在传统贸易格局中,它们往往以出口原材料为主,但在中国跨境电商的帮助下,他们的命运得以改变,并与中国市场一起,成为共同致富的伙伴。张蕾表示,在2015年中,以网易考拉为首的中国企业发掘到泰国乳胶制品产业的机遇,在一年中将整个泰国乳胶产品对华出口翻番,将原本需要8年生产周期的原材料生产,升级为具有几倍利润差的乳胶枕成品出口,极大改善了整个泰国的乳胶行业毛利情况,并促进了当地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网易考拉海购相信,这样的案例可以被复制到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商品类别和品牌中。
 
       据介绍,网易考拉海购正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帮助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数以百计的品牌和数以千计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张蕾表示,仅泰国一个国家,网易考拉目前在售的品牌就有近百家,商品类目过千种,涵盖了美妆、家居、食品、生鲜等多个品类。
 
      跨境电商正迎消费颠覆 中外协同共建全球新消费

      在本届海关大会中,技术进步与全球协作也是贯穿于各会场的重要议题。在分享中,除了中国政府与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共同推进的清关流程、监管手段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外,全球市场共同面临的品质消费升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中外协作,也成为各位嘉宾关注的焦点。
 
       在前一天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网易CEO丁磊关于新标准与新消费的分享就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而在主题讨论中,张蕾将技术变革与新消费的关系阐述的更为具体:“我认为在未来十年很多新科技将改变整个的消费零售的业态。无论是新零售、线上线下,AI等,这些新技术正在颠覆行业,你可以想象,一觉醒来,你所购买的进口商品已经送到你家门口,这会极大地颠覆用户消费习惯,并对很多产业的方向产生质的变化,并带来新的弯道超车的机会点。”
 
       张蕾以当前跨境电商对于中国中产消费的巨大改变为例。她强调:当前,很多消费者去消费一个品牌,并不仅仅要求商品的功能属性,还包含其背后深刻的情感、品位以及很多深层次的东西。例如乐高、它的核心诉求可能是重温未被满足的年轻感觉,这些用户的深层需求,是全球新消费都需要解决的核心课题。
 
       在网易考拉海购看来,海外品牌在品控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中国跨境电商在机制上的灵活性,可以实现很好的协作,并改变很多市场的现有格局。“这是一种全球最优秀的管理方式、与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创新力的结合”张蕾分享到,“很多的品牌可以利用跨境电商,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国际贸易,去探测各国的消费者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商品,然后从中去精选出商品,形成融合跨境与一般贸易的新销售体系。”
 
关键词:网易考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