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上线一周年:绑定近400万未成年人游戏账号,家长参与共建

2018-02-09 22:18:10来源:威易网作者:

      2月9日,国内互联网行业首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系统工程,由腾讯推出的“成长守护平台”发布上线一周年公开信《我们一直在路上》。公开信中披露,成长守护平台目前已绑定近400万个未成年人游戏账号,覆盖腾

      2月9日,国内互联网行业首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系统工程,由腾讯推出的“成长守护平台”发布上线一周年公开信《我们一直在路上》。公开信中披露,成长守护平台目前已绑定近400万个未成年人游戏账号,覆盖腾讯旗下超过百款游戏,并为家长开发了多种解决未成年人健康游戏问题的实用工具。公开信指出,成长守护平台是腾讯独立于游戏业务的战略级服务产品,将继续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问题和痛点,致力于为广大未成年人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2017年初,腾讯在文化部的指导下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其主要服务功能包括:实名认证并绑定未成年人游戏账号,子女登录游戏及消费实时提醒,消费额度设置,游戏登录时段设置,以及一键禁玩等需要家长与子女共同配合的守护功能。此外,腾讯还为家长提供了建议入口,邀请家长参与平台共建,为家长提供更多协助,解决未成年人健康游戏问题。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成长守护平台逐步覆盖了腾讯运营的超过百款游戏产品,在微信与QQ双平台相继开通了在线服务,并及时响应国家政策,加入支持多个子女游戏账号的绑定等功能。

      腾讯很早关注到“触网人群”年龄不断下沉的趋势,并持续开展对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关注与研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网络游戏领域的防沉迷系统、实名注册、健康游戏公告、家长监护工程等制度已经先后获得确立。作为文化部“家长监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长守护平台由腾讯来自产品、技术、市场、安全、数据、法务等部门的数百名工作人员共同开发而成,是一项独立于游戏业务之外的公司战略级服务,并在不断迭代优化与完善。社会各界与广大家长反馈的诸多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也为腾讯持续投入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工作提供了方向。近日,腾讯便配合公安机关,在一位家长的帮助下破获了以首例“帮助未成年人解除守护绑定”为由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同样基于多位家长的倡导,先后增设“成长发现”和“成长课堂”专区,在平台原先单纯的守护工具之上,提供了专家建议、健康游戏引导、上网安全保护等更多实用的指导,开始进入亲子共建的2.0阶段。

      公开信还透露了成长守护平台的未来规划,接下来将重点探索互动型功能,加入用网互动任务、家庭账户,增加互动问答平台等,鼓励父母与孩子加强交流,分享快乐。
 
公开信全文如下:
 
成长守护平台一周年:我们一直在路上
 
所有关心成长守护平台的朋友们:

2017年2月16日,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正式上线,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如今,它即将迎来一周岁的生日。过去一年,我们与广大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开启了国内互联网行业首个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工程的尝试与探索。在这里,请允许我们对所有信赖与支持成长守护平台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个时代的孩子们来说,接触世界的方式,已由被动的接受灌输,变为主动的互动与探索。游戏作为互动性最好的数字体验内容,在很多时候,也成为孩子们认知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我们身边,许多同事已为人父母。和千千万万家长一样,我们呵护孩子乐于探索的心,同样,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态度和决心是一致的:这个世界有无数值得热爱和专注的事物,但无论如何都需要保持节制、适度投入,维系好娱乐与生活、学习/工作之间的平衡。腾讯作为行业一员,在较早时候便关注到“触网人群”年龄不断下沉的趋势,也因而开始了对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关注与研究。

党和政府一贯高度关注、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问题。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网络游戏领域的防沉迷系统、实名注册、健康游戏公告、家长监护工程等制度已经先后获得确立。腾讯对于主管部门的决策积极支持与响应,作为文化部“家长监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长守护平台汇集了腾讯来自产品、技术、市场、安全、数据、法务等各业务线数百位同事的心血和努力,经过严谨的开发、测试、验证,被当作一项独立于游戏业务之外的公司战略级服务得以推出,并不断迭代优化与完善。

在过去一年中,平台陆续上线了游戏登陆及消费的“历史查询”、“实时提醒”、“登陆时段设置”、“消费限额”、“一键禁玩”等基础功能,逐步覆盖了腾讯运营的过百款游戏产品,在微信与QQ双平台相继开通了在线服务,并及时响应国家政策,开始支持多个子女游戏账号的绑定等。
2017年全年,成长守护平台共发布了47个大版本,小版本无数,绑定账号近400万个,发布的亲子教育文章超过50篇,总阅读量近千万。但我们深知,成长守护平台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过去的工作,都只是成长守护平台所迈出的很小的一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感谢社会各界与各位父母反馈的诸多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通过与北京互联网协会共同举办“妈妈团会议”,成长守护平台公开听取来自家长的真实心声;针对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十分头疼的“小号”问题,在热心家长的积极反馈下,成长守护平台在去年8月正式上线了“疑似小号查询”的功能;因为一位母亲的主动报案,我们配合公安机关破获了以“帮助未成年人解除守护绑定”为由实施诈骗的首例刑事案件;同样,基于多位家长的倡导,我们先后增设“成长发现”和“成长课堂”专区,在平台原先单纯的守护工具之上,提供了专家建议、健康游戏引导、上网安全保护等更多实用的指导,开始进入亲子共建的2.0阶段。

根据目前的规划,2018年的成长守护平台,将会在3.0的互动型功能上进行全面探索,鼓励所有父母与孩子加强交流,分享快乐:

全新的“互动任务”将会上线,通过订制个性化任务,分享所获成就,与其他家庭进行健康网络使用的PK;

通过上线“家庭帐户”模式,帮助父母更好更方便的使用平台的各项功能;

在“登陆时段设置”之外,计划增设“游戏时长设置”的功能、帮助父母根据学习、考试、休息、假期等不同背景情况,更加灵活与合理的分配孩子游戏时间;

引入更多专家资源,开始构建亲子养成的互动问答平台等。

成长守护平台还将推出更多功能与服务,目前正处于策划与论证阶段。我们也无比期待来自社会各界与广大父母的建议,帮助我们对成长守护平台进行完善。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成长守护平台走进更多家庭和校园,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上网的习惯,为家庭搭建亲子互动的使用平台。

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作为该工程一部分的成长守护平台,我们深感责任之艰巨。虽然之前从未有人做过类似方向的探索,但我们会努力持续开拓,力所能及地为广大未成年人打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提供有价值的实践经验。我们真诚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到更多父母,通过更多的亲子陪伴与互动,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所有家庭幸福、美满。

怀揣着守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愿景,我们一直在路上,与你同行。
 
腾讯成长守护平台项目团队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