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发布年度大数据报告 人才正“逃离”北上广

2018-01-31 20:26:22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31日,小猪短租发布年度数据报告,全面展现了2017年住宿分享在城市、人与房屋方面的变化。目前,一线城市仍是供需占比较大的区域,但增速趋于稳定。新一线与二线城市则迅速崛起,用户入住天数占比逼近一线城

     1月31日,小猪短租发布年度数据报告,全面展现了2017年住宿分享在城市、人与房屋方面的变化。目前,一线城市仍是供需占比较大的区域,但增速趋于稳定。新一线与二线城市则迅速崛起,用户入住天数占比逼近一线城市,甚至有反超迹象。此外,背靠“水乡”、“古镇”、“古寨”的城市休闲游逐步取代看海、看景点的传统玩法,成为消费主流。同时,一些“不想结婚”、“不想生娃”等社会普遍探讨的问题在数据中也体现明显。
 
新一线与二线城市增速快于北上广 科技创新政策或成增长新动力
 
   从供给与需求的绝对数值上看,一线城市依旧占比较重,但增速趋于稳定。  相反,新一线与二线城市发展正不断加快,供需两端均排在前列。天津同比创下700%的订单量增长,重庆以520%的增速紧随其后,长沙、昆明等城市的增速均远超北上广。从整体用户入住天数占比情况看,新一线与二线城市的占比为44.6%,逼近一线城市的47.3%。
 
   大数据通过时间比对还发现,新一线与二线城市增速较快的行政区域,均于近两年颁布了大量鼓励创新创业及人才引进等利好政策。以南京、成都、武汉为例,南京2017年订单增速最高的行政区为浦口区,成都增速最高的为温江区,武汉江夏区的订单增速也位列当地第二。而浦口区、温江区均为创新氛围较浓厚、设有多个孵化器与产业基地的创业核心区域,江夏区背靠武汉光谷,也在2017年颁布多项创新政策的区域。

 \

   此外,闲置房源库存较高的旅游型地区也是房屋分享发展较快的区域。以海南省为例,商品住宅普遍有季节性空置,空置率高达70%,其中三亚空置率达80%,而目前小猪在海南当地的房源有15500套,仅三亚就达10079套,较为充分地盘活了当地存量房资源。
 
 家庭游、近郊游需求明显,国内热门城市向内陆下沉
 
    家庭出行的比例继续扩大。大数据显示,入住年龄含80前至95后的订单量占比从1.9%升至3.9%,说明带孩子、老人出行的家庭游玩比例与2016年相比增长超一倍。与此同时,随着周边休闲游市场的升温,同城入住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其中杭州、上海的同城订单占比都增长了10%,重庆、广州紧随其后,增长了9.5%和9.3%,从分布在城市周边的乡村美宿的需求上看,仅2017年8月至12月,使用小猪乡村美宿产品的用户就达到了20万人次。

\

   热门城市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内出行的热门城市不再执着于北、上、广、深,青岛、厦门等面朝大海的城市也较少出现在热门榜单上,而背靠水乡、古镇、古寨的成都、丽江、苏州、南京等城市却纷纷上榜,冰雪城市哈尔滨首次出现在热门榜单上。另外,在海外方面,用户最愿意搜索的海外城市中泰国占据了前三,分别为曼谷、普吉岛、清迈,其次为日本大阪、法国巴黎、韩国首尔、新加坡。
 
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受新一代推崇,北、上、深、杭成最不爱结婚城市
 
     大数据显示,全国90后用户正逐年增加,用户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其中2017年一线城市90后房东增幅高于全国,占比从2015年的14.1%增长至22.5%,广州房东占比高达30%,而在房客端,95后房客占比也从2015年11.1%增长至19.7%。相比之下,80后却是最会“搂钱的耙子”,2017年度挣钱最多的人群中,前三名均为80后,28岁来自上海的章先生年入41万元。

 \ 

    此次,大数据针对女性房东个人属性标签的统计发现,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八成以上女性房东为已婚,但43.1%的女性尚未生育,一线城市养育成本的高涨可能是其中重要因素。而职业属性的标签统计还显示,已婚未育的女房东更偏向自由职业,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更自主、更独立。
 
    此外,在全部未婚房东用户来源地的统计中,上海、深圳、杭州、长沙、青岛成为未婚男性房东数占多数的城市,北京、大连、广州、南京、西安的未婚女性房东数最多。
 
    截至2017年底,小猪已覆盖了全世界37个国家,其中有384个中国城市,超25万套房源,100个海外目的地,近1万套海外房源,是目前国内分享经济住宿领域的领航者。
 

关键词:小猪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