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企业通讯大事件盘点

2018-01-24 12:55:21来源:威易网作者:

    回望过去的2017年,企业通讯市场经历了政策、产品、资本等各种变化。不管是群雄逐鹿还是黯然离场,都是未来新格局的序章。在此,我们选出2017年十大重点值得关注的领域和事件。

       回望过去的2017年,企业通讯市场经历了政策、产品、资本等各种变化。不管是群雄逐鹿还是黯然离场,都是未来新格局的序章。在此,我们选出2017年十大重点值得关注的领域和事件。

1、中国智能语音通信产业联盟成立,持续提升行业监管及相关规范标准

该联盟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常设分支机构,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通院牵头,广东联通、电信研究院、容联、腾讯云、阿里通信等行业知名企业发起的国内首个专注于语音通信领域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旨在搭建一个咨询、创新、自律平台,共同促进我国智能语音通信产业的繁荣进步。同时,该联盟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企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推动智能语音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

2、阿里云与阿里通信宣布联合打造阿里云的通信PaaS平台

阿里云入局,企业通讯市场是否会有新格局变化?阿里云通信是阿里云整体生态一部分,其首先是要满足阿里生态的需求。对于企业通讯云服务平台来说,未来竞争力取决于场景下的体验和服务增强能力,云通讯市场目前并没有寡头,而且通信服务多样化让各通信服务商都有自己所聚焦的业务。通讯能力能否渗透进商业,能覆盖多少用户,场景化的落地谁更接地气,最终还要取决于云通讯企业如何“封装”,才能更接近某一场景下的通讯服务需求,更能解决场景下的“痛点”。

3、客服企业纷纷发布智能客服, AI将重构行业竞争格局

企业客服市场是一个千亿级市场,但目前国内智能客服系统普及率不到三成。随着企业对信息化、智能化需求的增加以及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客服领域未来可期。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的结合,智能客服能根据用户浏览记录、行为习惯等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同时,智能客服积累的数据又可以反过来协助企业进行更全面的商业分析与判断。数据+智能=客服新业态。

目前,京东 JIMI 、阿里小蜜已在各自生态内构建了服务体系;而在客服大领域下,小能科技、容联七陌、小 i 机器人、Udesk、网易七鱼等厂商也在用各自的模式与解决方案切入市场。当下行业竞争压力并不大,但由于商业生态的割裂,各服务商仍在各自生态中占领市场。

4、美团推出办公IM“大象”,对标钉钉、企业微信,公有云协作三足鼎立

美团一举打出了一波对战钉钉、企业微信的节奏。随着美团的加入,企业协作/IM市场赛道已经被巨头包圆。目前来看,中小企业更喜欢这种模式。然而,私有化部署仍是中国特色,大型企业市场定制化依然是主导,并主要集中在细分业务模块开展定制。大象、钉钉和企业微信面临的共同缺点是替换成本相对较低,一旦企业进入中大型阶段,定制产品的适宜性会迅速替换掉钉钉和企业微信。

5、IM云服务商相继推出专有云,高速增长的公有云时代已经落幕

随着各行业应用的发展,头部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有相关IM通信需求的App和企业系统开始聚焦精细化和差异化,价格不再是他们关注的第一要素,技术和服务的稳定性成为选型的关键。IM云服务商也开始从免费的公有云向阶梯收费的专有云模式转变,未来,能够在稳定提供标准化服务基础上,提供实用的增值服务的IM服务商将引领专有云时代的发展。

6、Avaya发力通讯云服务,发布”小A云”

作为企业统一通信和协作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Avaya今年的业务重心开始从硬件服务转变为软件、服务和云通信解决方案。2017年Avaya携手容联发布了一款新品 “小A云”。“小A云”能够帮助客户迅速、低成本布局云端呼叫中心业务,提供包括全媒体客服、移动座席、智能预测式外呼、智能客服、精准营销等在内丰富的功能模块,并可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从而满足互联网+企业的个性化和弹性化的需求。"小A云"在今年荣膺"2017年度最佳客服中心解决方案暨工信部"Cloud China云帆奖。

7、思科将收购broadsoft,双方董事会宣布达成最终协议

收购一直是思科创新战略的核心部分。过去两年内,思科通过收购,已经进入物联网、AI、超融合等诸多领域。思科的此次收购通过将broadsoft的标准化云语音、联络中心解决方案与思科的会议、硬件和服务相组合,强化了思科对于统一通信市场的赋能。

8、中国联通成立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并发布沃企云道

中国联通首家产业互联网子公司“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同时发布了“沃•行业云”、“沃企•云道”首批新产品。其中,沃企•云道”是广东联通与容联深度合作的一站式提供全国码号资源、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同步支撑的通信能力开放平台,可提供总机、会议、呼叫中心、录音等400余个通信能力开放API,支持全终端、全连接。

9、运营商大力发展数据,通讯+风控将成为行业刚需解决方案

2017年运营商在大数据上都有大手笔投入,中国电信发布天翼大数据的相关产品,中国联通宣布正式成立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发布了大数据品牌“神灯”, 为社会提供反通信欺诈、精确营销、高效触达等产品。作为运营商体系的金融服务专家,容联子公司云融中标中国移动大数据风控项目,在充分保障用户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脱敏数据提供运营商金融业务的数据风控和信用评估体系。

10、物联网PaaS成为发展热点,承载更多未来业务

2017年,传统的互联网、通讯、通讯设备、自动化、IT以及行业领军的大企业都进入物联网领域。这些企业进入物联网领域的定位都为物联网PaaS平台,并在平台上搭建物联网的生态。未来基本上所有的应用都会是基于物联网的应用,所以未来的PaaS平台一定是物联网与通信的融合PaaS平台。
 

关键词:企业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