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外卖市场将超2400亿 平台竞争进入整合优化期

2018-01-19 19:05:44来源:威易网作者:

    传统外卖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从碎片化的业务中走出来,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最初的满足基本饮食需求到个性化服务和高体验序曲阶段,在线外卖行业由商户、外卖平台和配送系统三方共同完成......

       传统外卖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从碎片化的业务中走出来,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最初的满足基本饮食需求到个性化服务和高体验序曲阶段,在线外卖行业由商户、外卖平台和配送系统三方共同完成,任何一个环节的重大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在线外卖市场的发展。2017年饿了么完成了对对百度外卖的收购,在线外卖市场也形成了新的竞争格局。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饿了么、美团等在线订餐平台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预计2018年达2400亿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持续放缓,但仍有一定上探空间,2017年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速度达23.5%,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亿元,增长速度预计为18.4%,随着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的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市场规模增速也将逐步进入下降通道。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在线餐饮外卖逐渐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其市场发展未来已进入稳定期,在线餐饮平台发展需的重点应从增量转向用户存量的挖掘,配送效率、服务体验、食品安全将是未来竞争的重点所在。

用户规模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外卖用户规模较2016年增长19.1%,正式突破3亿人,2018年预计用户增长率为16.4%达到3.55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行业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用户规模增长和业务增长将由数量驱动转向质量驱动,未来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将从服务多样性方面着手,如私厨、团餐等特色服务,强化原有用户留存度的同时拓展新用户,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在2017年Q4市场份额占比达55.3%,美团外卖占比41.3%紧随其后,市场由三足鼎立转变为两家企业分庭抗礼。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后,经常竞争进一步集中,饿了么接入百度外卖流量和技术资源后,在用户市场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整体实力的提升也有利于饿了么扩大对商家和用户的吸引力,未来其在用户市场的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餐饮外卖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发展。

人口红利退散 平台进入整合优化期

经过多轮烧钱补贴大战之后,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两家平台的市场份额达到96.6%,平台竞争基本稳定,第三方在线外卖平台从三足鼎立进入两家巨头对峙的时代。除了饿了么与美团之外,在线外卖平台的竞争者还包括肯德基的宅急送、吉野家的吉食送、麦当劳的麦乐送等企业自有在线外卖平台,传统餐饮巨头如百胜中国等也在积极布局外卖业务。外卖市场的竞争集中在饿了么与美团的前提下,企业自有外卖业务也在有序发展。

随着用户增长速度不断放缓,在线外卖订餐平台的红利也在不断消散,市场竞争由增量市场专项存量市场,平台也就进入了整合期。拓展业务边界,不断实现更多时段的覆盖、全品类覆盖已成为当下两大外卖平台的基本打法,在线外卖平台从在线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全品类消费平台,切入本地生活服务,而餐饮外的其他品类也产我给在线外卖市场的全新增量。在用户存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在线外卖餐饮平台应该将重心转移到用户体验提升,多品类产品提供,配送效率的提升方面发力。

配送效率成重点 企业竞争上升到社会责任层面

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企业间的竞争已不单局限于配送实力和商家资源的竞争,企业信用也发展成平台竞争重点,企业应注重信用积累,严抓平台监督,为用户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为用户保障外卖食品冷暖温度;同时提高配送人员素质,担负起企业责任,积累起良好的口碑有利于平台获得消费者青睐,为用户提供关怀性服务将成为平台追求和竞争的另一个重点。

外卖效率成重要竞争点。外卖配送效率的提升,将发展成重要的竞争点,外卖平台此前对人工配送时限提速措施使行业配送效率发展到较高水平,未来外卖小笼包进一步提升需结合高新科学技术,结合智能调配制度如无人机、知其人等继续提升配送效率,迎合持续增长的外卖需求,未来配送效率提高的多的平台,突围机会越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新兴的高品质用户群体是一个利好的细分市场,值得深度挖掘。

 

关键词:饿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