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却幸福 快手冬日挖藕人演绎“泥里淘金”

2018-01-18 18:33:10来源:作者:

前不久,中新网的记者就在云南为大家报道了马洪明一家挖藕的日常。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一天有五六个小时都泡在水里。虽然活儿辛苦,但一天下来也能采到一百多公斤的藕。

进入冬季后,大多数劳作的人们进入到相对农闲的时候,但是对于云南的挖藕工人们来说,这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前不久,中新网的记者就在云南为大家报道了马洪明一家挖藕的日常。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一天有五六个小时都泡在水里。虽然活儿辛苦,但一天下来也能采到一百多公斤的藕。

 

\

其实这样辛苦的挖藕人不是少数,快手中也经常能看到挖藕人泥里“淘金”的生活,“水枪挖藕第一人”(快手ID:zhouye18888888)就是其中一位挖藕小哥。

挖藕小哥经常将他的日常拍成短视频发布在快手平台,很多老铁看到后感叹挖藕人真的非常辛苦,不但要忍受冬季严寒的侵袭,还要长期在水中作业。长时间在田里弯腰劳作,对他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

虽然十分辛苦,但挖藕小哥也在快手上分享了很多自己挖藕的成果和喜悦,满满都是自豪感。从万亩莲藕湖的景色到纯手工藕粉的制作方法,再到每天挖藕战果的播报,快手上的老铁们不仅通过短视频见证了挖藕人的辛苦,也分享了像挖藕小哥一样的劳作者的幸福。

\

丰收时,满满一船的莲藕看起来格外诱人。看到白白嫩嫩的莲藕很多人都向挖藕小哥询问价钱,特别是小哥纯手工制作的没有任何添加剂纯天然的藕粉,更是吸引了一大波老铁,为小哥打开了网络销路。

除了挖藕小哥, “鱼台你浩哥”(快手ID:P05370537)是来自山东鱼台的挖藕人。最近山东地区气温骤降,最低温已突破零度大关,种植藕的泥潭已经结了冰。“鱼台你浩哥”分享了一段他们破冰挖藕的短视频,从视频里可以看出,和他一起挖藕的人们有些正站在冰上用锄头敲开冰面,有些站在泥潭里把碎了的冰块捡出去。在冰水里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的挖藕人们,着实值得人们敬佩。

\

另一位“民工小海”(快手ID:178808763)也是来自山东的挖藕人,民工小海热衷于分享自己赶集卖藕的故事,从梁山赵坝到马营镇大集,再到新屯大集,每去一个地方“民工小海”都会告诉关注着他的快手老铁们自己的位置和当天的收入,言语中透露着无限的自豪和骄傲。

\

通过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像“水枪挖藕第一人”、“民工小海”这样可爱又朴实的“劳作者”,不仅能够和千千万万的老铁们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且用更直观、更有趣的方式找到自己的脱贫通道。短视频具有的社交性、娱乐性和现场感,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让在田间辛苦劳作的人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精神生活的丰富。


 

关键词: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