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今天,乔布斯从文件袋中抽出了MacBook Air

2018-01-16 19:29:10来源:Techweb作者:

2008年1月16日,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刚刚结束,比尔-盖茨在几天前也告别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微软帝国。

2008年1月16日,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刚刚结束,比尔·盖茨在几天前也告别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微软帝国。 

在这天的Macworld大会,入场的乔布斯从一个纸质办公信封中取出了惊艳四座的产品,那就是第一代MacBook Air。

在当时的世界上,从来没有这么纤薄小巧的笔记本电脑,极简的设计、近乎完美的做工,让人不禁惊呼这是来自未来的产品。

\ 

 

\
\ 

在那个时代,其他厂商的笔记本电脑是这样的:\

  

这样的:


 

\ 

和这样的:
 

\ 

彼时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从现在的眼光看来,那就是充斥着“傻大笨粗”的产品。 

 

可是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人们都认为笔记本电脑就应该是这样的,因为它要有散热风扇,它要有各种扩展接口,它要大容量电池,它要有光盘。


 

直到MacBook Air出现,人们才知道,笔记本电脑还可以做成这个样子!


 

当时,苹果的竞争对手已经在市场上推出“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但它们也都显得很厚,配有8到11英寸的显示屏,重量超过1.36公斤

 

当时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甚至没有全尺寸的键盘,但苹果成功地制造出了一款楔形的MacBook Air,使得其最厚的部分仍然比索尼TZ Series的最薄部分更薄,后者已经是2008年最薄的笔记本之一。

\ 

苹果最初的MacBook Air只有一个USB接口。苹果在轻薄的MacBook Air上抛弃了CD驱动器和一系列端口,并推出了多点触控触控板和固态硬盘存储器(SSD)。还有一个USB 2.0接口,旁边还有micro-DVI接口和耳机插孔。

 

这是笔记本电脑的最低限度,但其价格不菲。MacBook Air的售价为1799美元,即使按今天的标准来看,也是一款昂贵的笔记本电脑。

 

之后,Windows笔记本电脑制造商花了好几年时间才赶上MacBook Air的设计水准。


 

时至今日,MacBook Air的设计已经10年没有变过,而新的MacBook Air,也有3年时间没有推出。


 

在不断的追赶下,竞争对手推出了设计更前卫、性能更强悍、性价比更高的笔记本电脑。

 

在国内市场,有小米笔记本、华为笔记本抢占市场,在国际市场,微软的Surface Book成为科技新宠,惠普的Pavilion系列杀气腾腾。

\ 

微软Surface Book 

而苹果的MacBook Air,则显得有些步履蹒跚,跟不上节奏。


 

每一个产品有自己的生命周期,MacBook Air出生10年了。或许,它在等着自己“最后的日子”的到来;或许,前面有一场涅槃正在等着它。